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高贵的铁路”、卑贱的乘客以及暴利的源泉!

已有 2983 次阅读 2010-11-30 12:53 |个人分类:东方营销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铁路, 暴利, 乘客, 源泉

受邀去另外一个城市讲课,

最安全的交通方式当然莫过于铁路

不过自从有了高铁以后,动车就一票难求;

这就好像当初有了动车,特快一票难求一样合理。

(一个疑问:高铁有了动车就少了,

国家花了亿万的银子买来的火车就闲置了吗?

还是现在的高铁抑或就是当初的动车

不过是改了个名字,

就像艺人陈二狗 改名 TOM CHAN

出场费就大不一样)

我算运气好 还能买到动车票 不过没有座位

没有座位的动车93快钱 有座的高铁168

考虑到主办方给我报销一切交通费用的善意 我选择了没有座位的动车

省了75快钱,古人说投桃报李,人家对你好,你要替人家省。

上了车 直奔餐车

正好是两顿饭的间隙,餐车里很空,找了个座位坐下

落座不久,花枝招展的服务员就像勤劳的苍蝇一样飞过来了

“先生吃点东西吧”服务员说

“不饿”我答

“那就喝点东西吧”服务员有点不耐烦

为了省去麻烦 也为了给下面的讲座省点精力,

在索要乌龙茶未果后,我随口要了杯推荐的咖啡,

不一会,服务员端来了一杯他们认为是咖啡的黑水

这黑水 我喝过一口以后就自生自灭了。

火车继续前行,餐车里落座的人越来越多

生意当然越来越好,服务员脸色也越来越丰腴。

又是一个车站过后,

我斜后方的座位上坐下了一个进城务工的和我一样无座的农民兄弟。

服务员继续像勤劳的苍蝇一样飞来

“先生吃点什么吧”

“不饿”农民兄弟答道

“那就喝点什么吧”服务员不屈不挠

“自己带了”农民兄弟有点不自在了

“那你总得卖点东西吧”服务员不耐烦了

“为什么呢?”农民兄弟有些不解

“我们这里是餐车啊”服务员略带夸张的说

“可是现在没到吃饭的时候啊,”农民兄弟反问道。

“那我不管,你做了餐车的位置,就得买东西”

服务员已经开始无赖了。

听起来很合理,做餐车要消费就像到饭馆要吃饭一样

问题是,这是火车上的餐车 而且没有到吃饭的时候

在没到吃饭时间的火车餐车上必须消费

等同于

到餐馆里吃饭的人必须乘火车一样荒谬

并且每个坐在餐车位置上的人都和其他有座位的乘客支付了同等的票款

同等义务对应同等权利

支付了同等的价钱 就应该享受同等的服务

倘若是吃饭时候,尚且还可以理解,不是理解餐车必须消费

而是理解有些顾客必须吃饭,要为他们让出座位

如果花费了同样票钱的无座的乘客

必须在有空闲的没到吃饭时间的餐车消费

就等同于在车厢里有座位的乘客必须购买

流动购物车的货物。

不过 铁路的无耻和霸道早已有目共睹 不需我多言

不过令我诧异的是坐在弄明兄弟对面的另一位人士

看穿着打扮,生存状况应该不比前者好多少

就在农民兄弟同售货员争论的势单力薄而颇显尴尬时

她跳了出来,手里举着一张无座的车票 拿着刚买的廉价豆腐干

嘴里嚷嚷着“你这个大男人怎么这么没有出息,

我们也是无座的,我们也买东西了”

说完,一脸仿佛正义的自得

林语堂说:“世上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上层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此时此刻 我相信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暴利的缘由:

因为现实中,总是有这样一群消费动物 本身是底层消费者 被无良的商人无情盘剥,他却站在商人的利益上说话,甚至推波助澜加剧自己不幸的地位。

动物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802-388882.html

上一篇:英国中医学会认证——非笑话!!!
下一篇:合众思壮的售后服务!
收藏 IP: .*| 热度|

5 吕喆 柳东阳 侯成亚 丛远新 tianu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