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占有式生存与体验式生存

已有 4922 次阅读 2010-6-15 23:02 |个人分类:人力资源开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占有式生存, 体验式生存

这两个关于生存状态的词也是我造。

起因是为了给朋友一个答案

朋友阅历丰富 游历大洲大洋,却咨询我问题:

“为什么发达国家的富二代很多不热衷于继承家业,不热衷于买名车豪宅,不热衷于以践踏他人的尊严甚至生命为

快乐,而我们国家的富二代却恰恰相反?”

原因很简单:

发展中国家的富二代无论有多少钱,他还是被打上了占有式生存的烙印,尤其是暴发户的子女

由于他们其实离摆脱贫穷的距离并不远,尤其是他们的财富并非以一种健康的方式获得,他们的世界观还处在一种

零和博弈的状态,即 别人得到了就意味着我失去了,我得到了就意味着我胜利了。推而广之,剥夺别人的,从财

富到生命都可以看作是一种生存能力的表现。所以倘能够践踏他人的尊严乃至生命,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会有一种

快感。

而历经几代才富裕起来的家庭,尤其是因受到良好教育而富裕起来的家庭,他们的子女由于对生存危机没有切肤之

痛,更由于他们处在一种体验式生存状态,即不需占有,只需体验就可以获得快乐。就像看电影,电影院里一起看

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大家共同体验一种快乐,没有人失去,只有人得到。更像是看世界杯足球,只有一起才有

感觉。剥夺了一同观看人的快乐,你无法得到更多,甚至会失去很多。

体验式生存是一种追求双赢的非零和博弈,就像谈恋爱,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而不像战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所以,你不难理解

占有式生存的人旅游仅仅是为了拍照(一种抽象的占有),而不是为了体验一种文化、一种况味。

占有式生存的人逛世博仅仅是为了盖章,而不是理解文化

所以。。。。。。。

同样是富二代,有人努力去成为艺术家,陶冶了自己,娱乐了他人

也有人 买宝马 逛窑子,

占有一切他能占有的 无论需不需要

蹂躏一切他能蹂躏的 无论有无恩仇

就是他们生命唯一的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802-335780.html

上一篇:古人的智慧1
下一篇:孩子的坏毛病是从哪里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3 刘洋 胡健波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