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我的农民兄弟!!!

已有 3090 次阅读 2010-2-24 23: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当在大都市里看见忙碌奔走的农民兄弟,我的脑海里总是会浮出两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是在一年的初秋。

我在城里和朋友吃晚饭,开车回郊区的新校区,途经仙林大道。在临近学校的一个红绿灯处遇见了他们。

从装束上不难断定:他们是附近建筑工地上的工人。

当时正是仙林的房地产如火如荼,这个二线城市郊区的房价都已经直逼万元大关,到处是尘土飞扬的工地。

郊区初秋的夜,很凉!一行人就坐在那里,衣着单薄。

其中一个,站在一个高高的土堆上高举着手臂。打开车窗才发现,他是在用自己价格低廉的手机给刚盖成的房屋拍照。

当时夜晚,虽有月光,也有脚手架上的灯光。但拍照的效果估计很不理想,再加上手机的质量。。。。。。

我知道,他其实不是在拍照,他只是留恋,留恋自己的劳动成果。

第二个场景是另外一年的夏天。

刚刚出差回来的我,饥肠辘辘,下了火车就直奔旁边的大娘水饺。

店里生意很好,站着大量等位置的食客。逡巡了半天,方才发现一个空位,旁边是一位身上盐渍斑斑,身下大包小

裹的农民兄弟。也许是装扮的原因,也许是身份的原因,竞无人愿意与之同桌。

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径直走向他,落座,举筷。

也许是他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孤立,对于我的到来,流露出了欢迎的眼神,那是一张憨厚面孔上的善良的眼神。

为了报答这丝善意,我们寒暄起来。

言谈中得知,对方来自贵州山区,出来打工。

也许是觉得谈的投机,他不停的把自己面前仅有的一盘盐水鸭推向我,一边让请,一边骄傲的说:“服务员小姐说

这好吃,其实比我们老家的熏肉差多了,松树枝熏的,有松树的香味。。。。”言谈之中,大有思乡情切的感觉。

我随口问道:出来几年了?“

对方说:“六年了”,语调有些沮丧。

我又大大咧咧的问道“为什么不回去看看”

对方愣了一下,举起的筷子缩了回去,几乎是喃喃自语地说“我吃得多,积不下钱,没脸回。”

半个饺子在我口中半天没有下咽。

一个四处飘零,到处打工的汉子,就因为吃多了点,吃的比他自己认为应该吃的好了点,居然就花光了他的劳动所

得,整整六年 有家难回。他的劳动所得何其菲薄,可想而知。

就在今天,报纸上又在说东部沿海用工荒,找不到工人。

究竟是用工荒呢,还是这些所谓的企业家良心荒了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802-297387.html

上一篇:骗子与魔术师的区别!
下一篇:犀利哥——时尚的最好解读!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苗元华 侯振宇 kelbw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