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选定终生的研究方向,比找个对象难多了

已有 6501 次阅读 2013-11-5 19:56 |个人分类:原子组装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子组装

选定终生的研究方向,比找个对象难多了

经过10多年的摸打滚爬,我选定了一个自认为是很浪漫的研究方向;又经过10多年的夯实,即经过在阅读了广泛的文献背景下的思考,我自信地认定我的研究方向不但浪漫,而且还很潇洒。

我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就是《原子组装理论》A Theory of Atomic Assembly简称为TAA)!

无论到了哪里,无论什么时候(退休之后),我都可以继续研究,这还不浪漫吗?既不需要设备,也不需要经费,我都可以坚持研究,这还不潇洒吗?^_^

原子组装(Atomic assembly),是未来某个时期时髦的SCI关键词。

到那时,它(TAA)在丛(SCI)中笑。^_^,又一个梦!

Atomic assemblyGoogle 所说的原子组装)

 

人们先把沙土制成秦砖汉瓦,然后用砖瓦来盖房子。

同样的道理,先把原子组装成原子砖,根据元素周期表中原子的参数定义原子砖的参数,然后再用原子砖来组装材料,最后用一定的模型计算出材料的某些性能参数。这就是我的原子组装理论(已在多年的孕育中)。

原子砖有:二原子砖(AB型),三原子砖(ABC型),等等。

我已经为我的原子组装理论搞了个原子相图,发表于2003年。

TFDC相图(2003年,自然科学进展,点击可下载)

Atomic Phase Diagram2004年,Progressin Natural Science,点击可下载

我们(和一个研究生)用我的原子相图,搞了一个The atomic model of Vegard’s LawVegard定律的原子模型)很快就会被欧洲一个物理期刊登出。

 

我的二原子组装模型:nAB=(nAEA+nBEB)/(EA+EB)(这个公式来自1个梦^_^),如何从第一原理导出这个公式,是难题啊!我把它称为杠杆定律,就像合金相图里的杠杆定律是一样的。这里是电子密度的平衡,那里是化学成分的平衡。

我的原子组装理论再往前走,涉及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这就是原子环境的计算。换句话说,一个原子,其状态(电子密度)受到周围原子的影响,不但与周围原子的种类有关,还与周围原子的空间分布有关。为此,我又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搞了个AECAtomic Environment Calculation,原子环境计算):

AEC: A New Toolfor EET, TFDC and Crystal Formula

现在,所有的铺垫工作都已经完成,即将发表的The atomic model of Vegard’s Law已经闪烁着原子组装的星星之光。^_^

因此,我的原子组装理论,是一个既浪漫又潇洒的研究方向!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既浪漫又潇洒的研究方向是完全不适合交给研究生做的,那怕是博士研究生也完全不适合做这样的课题。

为什么?

因为发表一篇文章太慢了,少则需要5年,多则需要10年。

我自己搞,既浪漫,又潇洒,真正的其乐无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1-739308.html

上一篇:Google和百度证明:“破诺”的提法比“诺夫”更切贴
下一篇:8月游了张家界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6 陈安 曹聪 戴德昌 吴飞鹏 杨华磊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