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历史撞上了袁腾飞,还是袁腾飞撞上了历史?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0-5-26 20:53 |个人分类:以前和现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袁腾飞

历史撞上了袁腾飞,还是袁腾飞撞上了历史?

由于中国文化的特色,中国的历史也有其特色。

说到底,历史是文化的产物。

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历史。

就是现在发生的事情,

现在可能不能说,

等以后才能说,

也就是说,等以后才能说清楚。

例如,

文化大革命的事情,

在文革期间是说不清楚的,

也不能说,

只有等到文革结束后才能说,

才有可能说清楚。

这就是历史的特点,

来源于文化的特点。

 

    下面是苹果CEO乔布斯的一段演讲,在中国人的自传里很难看到如此实事求是地描述自己的历史。

苹果CEO乔布斯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

故事从我出生的时候讲起。我的亲生母亲是一个年轻的,没有结婚的大学毕业生。她决定让别人收养我, 她十分想让我被大学毕业生收养。所以在我出生的时候,她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工作,能使得我被一个律师和他的妻子所收养。但是她没有料到,当我出生之后, 律师夫妇突然决定他们想要一个女孩。所以我的生养父母(他们在待选名单上)突然在半夜接到了一个电话:"我们现在这儿有一个不小心生出来的男婴,你们想要他吗?"他们回答道: "当然!"但是我亲生母亲随后发现,我的养母从来没有上过大学,我的养父甚至从没有读过高中。她拒绝签这个收养合同。只是在几个月以后,我的父母答应她一定要让我上大学,那个时候她才软化同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1-328994.html

上一篇:姚明女儿选择美国国籍更能长国人的面子
下一篇:人才的观念:秃鹫原来还是个英雄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吕喆 金小伟 苗元华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