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用最笨的方法帮儿破阵老师的排行榜

已有 5207 次阅读 2009-3-23 08:24 |个人分类:思想和方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破阵排行榜

用最笨的方法帮儿破阵老师的排行榜

世界上最笨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笨的方法很多,但是最笨的方法只有一个。

问题是我们如何找到最笨的!如下图,只有最笨的(最低点),经过思维镜面反演之后,就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最高点)。

 

教育孩子,是一件真正需要信心的工程,在这里,才是真正的有信心比有黄金更重要!

现在的教育模式,很容易摧毁孩子的自信心。

如何对付现在的教育模式,是需要一定计谋的。俺的计谋是使用最笨的方法达到最好的效果。下面讲一个案例:

 

我儿子念小学的时候,教数学的班主任在一段时间内每天搞一个什么排名测试,就是比赛计算10以内加法、20以内加法、30以内加法,40以内加法,50以内加法,60以内加法,70以内加法,80以内加法,90以内加法,等等。每天放学时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

12

28

……

约有20个题目。

 

题目本身并不难,儿子都会计算,问题是算不快。

第二天早自习,班主任就让学生把小纸条拿出来,进行比赛,看谁算得最快,然后把每个人的名次用红色笔写在小纸条的右上角。每天,我儿子的名次都是在20名以后。

下午放学后回到家里,儿子不好意思地把小纸条让他妈过目,老师还要求家长在小纸条上签字。

老婆拿着写有红色“20”的小纸条,让我过目,嘴里还嚷嚷着:真笨,也不知道是像谁?

 

我看看老婆,再看看儿子,问道:你想得第一名吗?

儿子点点头,老婆在一旁帮腔说:废话,谁不想得第一。

我又问儿子,你真想得第一名?

儿子使劲点头。

 

我说:好吧,我有办法破解你们老师的排名花招,保证让你在一周内得第一名。

儿子半信半疑地问什么办法?

我说:你先出去玩吧,晚上再告诉你。

 

等儿子出去之后,我找了几张复写纸,把儿子的小纸条复写了20份。

吃过晚饭后,我对儿子说,现在我们破解你们老师的排行榜。

我拿着秒表,让儿子开始做小纸条上的题目,一口气做了17份。

经过17次的练习,儿子的计算速度已经提高很多。老婆看到儿子的计算速度提高了很多,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我对儿子说,实践证明,你的答题速度已经很快了,还剩下的3张小纸条明天早上再练习。

第二天早上,我又让儿子用剩下的3张小纸条把答题过程演练一遍。儿子吃过早饭后就上学去了。

下午儿子放学回来,高兴地出示他的小纸条,上面的名次是第五名。

 

儿子把新纸条拿出,我又复制了20份,然后用秒表计时答题,进行训练。就这样,第二天我们又把名次从第五名提高到第三名。第三天按照同样的方式训练,4天之内,儿子把名次从第20名提高到第1名。

 

我问儿子:第1名和第20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儿子说,差别多。

我接着说:得第1名,也不见得聪明;得第20名,也不见得愚蠢。

但是要记住,你能得第20名,也绝对能得第1名。

通过这件事情,我对儿子说:

别听他们瞎嚷嚷,你一点也不笨。(这小纸条)事实证明你一点也不笨。

以后,我们没有必要再复制小纸条,算题的速度排几名算几名,这并不重要,因为以后做科学大题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首先要有自信,然后是找到一个方法。

最笨的方法就是最老实的方法,也是最好用的方法。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21-221944.html

上一篇:儒教VS替天行道:皇帝是教主,孔子是荣誉教主
下一篇:大学的哲学:马+驴为什么没有创造力?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廖永岩 任胜利 马昌凤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魏东平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