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知充实良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cbacon What we seek we shall find.

博文

怀旧的分子机制

已有 5630 次阅读 2009-5-12 20:31 |个人分类:博客和科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怀旧, 记忆, 分子机制, Nostalgia

怀旧的分子机制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Nostalgia)
 
大家都说,人老了,容易怀旧。最近,人好像老了很多。
 
最近老想起年轻时经历的一些事。
 
早上醒来,竟清楚地回忆出了在复旦上学时写的一首诗。
 
我的孤独是牧童的孤独
 
我的孤独是牧童的孤独
寂寞却有羊群为伍
我走到哪里它们就跟到哪里
还有微风来光顾心湖
 
我的哀鸣是秋雁的哀鸣
季节逼着我他迁
尽管路途遥远啊前途黯淡
哀鸣之后依旧坚定地飞翔
 
我的迷惘是白云的迷惘
自由却常常迷失方向
有时也与风儿为伴
一起将这人世游玩
 
好久没有这样又天真又矫情的诗意了。好像大概也许有十多年了吧?
 
翻出大学时期的日记,竟然一字不差!
 
人老了,记忆应该衰退了,为什么却能轻松忆起那遥远的往事,如历历在目泥?一些细节也是分毫不差泥?怎么会这样泥?
 
人老了,容易怀旧的分子机制是什么泥?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间转化的分子机制又是怎样的泥?
 
怀旧是长时记忆中的一种泥,还是属于某种超长记忆泥?超长记忆又是如何形成的泥?
 
人老了,是不是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都衰退了,如潮水般退去了,而后超长记忆的礁石(一种superstable的蛋白或突触Synapse)都裸露了泥?
 
想不明白了。让搞记忆的同学去研究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0383-231480.html

上一篇:实名博客和实时学术交流
下一篇:这世界便只剩下我和雨了
收藏 IP: .*| 热度|

7 唐凌峰 关燕清 孙学军 胡新根 周春雷 陈国文 柳东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