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Agricultur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nercita 农业工程专业博士,农业智能系统方向

博文

大学第一年:寻找方向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11-6-25 23:16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光如梭,转眼间从踏入大学校门,到博士毕业,已经十年。作为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普通的科研一线小兵,看了许多大牛的研究经历,受益匪浅。也想尝试总结一下自己的经历,算是抛砖引玉吧。
    大学第一年,是沉寂的一年,高考失利,人生到了一个低谷。不能选择之前喜爱的建筑、设计类专业,分数是本科线下11分,正好不够照顾专业(如农学等)降10分录取的政策。失落中,我想到了农学专业。考虑到农业是中国的根本,已经逐渐引起大家的重视,当时该专业分数线也比较低,就选择它吧。再一个,我想离开家乡,到外地闯荡一下。山农就入了我的视野。当时选择了园艺专业,是以为搞园林设计的,和建筑设计沾边,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园艺是偏农学的,而园林才是真正的园林设计专业。既来之,则安之,先学吧。逐渐发现,园艺还是挺有意思的。由于高中还有些基础,所以学习成绩在班里和系里还不错。当时为了专升本而努力,憋了一口气,另外,也想既然上了一个专科,比本科在基础理论上要差些,那就要在实践技能上加强些。
    学习之余,我一头泡在了图书馆里。我所在校区是原中专改建的,实习条件很好,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树木园。但图书馆、实验室等软硬件条件还是与农大本部有不小差距。当时图书馆里订阅的报刊杂志很少,我印象深刻的有《计算机世界》和《中国大学生》。通过前者,逐渐了解了一些信息技术的知识;而后者陪伴我度过了大学和研究生时光,尤其是在专科前三年,虽然在一个相对闭塞的校区,但是让我知道了外面的大学有多么精彩:新东方、托福、GRE、校内外实习、出国留学等。我也逐渐学会了使用网络。那一段时间,我觉得是事情最少的时候,也是看书最认真的时候。
    在植物生理课上,结识了恩师王老师,为他的风采所吸引。正好第二学期末,学院公布了SRT项目计划。我就想着能不能找点事情干,于是找到王老师,谈了想法。也许是被我的执著打动,王老师同意当我们的指导教师,我组织了4个人的小组,开始跟着王老师做农业专家系统的研究。谁成想,以此为突破口,我找到了以后长期为之激情奋斗的方向:农业信息技术。
    回顾第一年,作为一个Freshman,虽然生活不像在大城市的顶尖大学中的同学那样丰富多彩,但过得很踏实,没有太多的诱惑,就是学习,业余时间为SRT做准备。我想关键是能找到一个好导师,找到一个自己热爱的方向:不论是科研,还是销售,或是从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510-459295.html

上一篇:平台的重要性
下一篇:大学第二年:高筑墙广积粮
收藏 IP: 202.43.159.*| 热度|

1 朱新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