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寄生线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井生 线虫人的生活史

博文

我的良师益友-----记与大豆大庆试验站站长田中艳研究员点滴

已有 3458 次阅读 2014-6-20 14: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style, 研究员, 哈尔滨, 年轻人, 人的一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友,择良友而友之。人的一生中可能会经历很多诲人不倦的老师,也可能会有很多情同手足的朋友,但是师亦友的一定并不多见。

我有幸认识田中艳老师是在2006年,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6人,从沈阳辗转哈尔滨来到安达。第一次见面她便给我留下了印象,极具正能量,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语言生动幽默、工作干练有余。二年后,我竟与她成了同事、老师、邻里。我虽不在她的指导下,她也一样地关心和帮助我,其实关照的不仅仅是我,而是她身边的每一个年轻人。2008年,我们所在的研究团队有幸加入到大豆体系,同时这也让我有机会和田老师一起工作。在试验站的工作中,每一次开会回来,她都认真细致的开会部署;不会开小差,不会疲惫,不会困倦,工作对她来说,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享受。从试验站的基础性工作到应急性任务,从示范县调研到下乡科技服务,所有的工作都让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体系的历练中,使我迅速成长、受益匪浅!

2012年全国大豆生产研讨会是由大庆试验站承办,这种全国性的大会议,对于我们来说它的难度、复杂性是始料未及的。从会议通知到回执,从会场选址到会议议程以及实地考察线路,每一项工作的落实都凝聚了她辛勤的汗水。随着大会的圆满闭幕,试验站以大庆这座年轻的城市为依托,送走了四面八方的客人,而不为人知的是,在整个筹备期间恰好是她的儿子从高三模拟到高考备考,从填报志愿到录取入学的全过程。她把试验站的工作放到了第一位,她敬业、勤奋,而且谦逊、谨慎、脚踏实地,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接触过她的人对其工作态度和人品是有口皆碑的。每每一起聊天,从她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技巧。他告诉我们要潜下心来,做的住冷板凳,要勤于下地调查,实事求是,从实践中总结规律获得真知;她教会我们要怀揣梦想,鼓励我们去探索未知,永远也不要改变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更告诫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戒骄戒躁,把名利置身之外。

她那种柔中有刚的性格、对科学的执著、对工作热爱、对体系任务的格尽职守造就了她的独特人格魅力。她的内心像海一样广阔,当收获来临的时候,俯身大地,放眼望去在金黄的豆田中,她每每的坚持,在宁静中正艳丽的盛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700-805049.html

上一篇:线虫领域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课题
收藏 IP: 122.156.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