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天气预报与亲情 精选

已有 4792 次阅读 2010-11-6 17: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亲情, 天气预报, 生活感悟

 

今天电视上看对“中国气象先生”宋英杰的访问节目,也不禁感叹,二十年多年来,我每天就是伴着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和父母的亲情在远离他们的异乡生活和成长到现在的。

我的父母生活在济南,我上大学时在杭州,每天晚上7点半我的父亲是不允许任何人转换频道的,必须等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节目报完杭州的天气以后才可以,父亲固执的坚持让全家人都养成了习惯。那时候没有电话,父亲看了杭州的天气预报信息也没有办法像现在一样告知我,他只是要了解的一个信息,这个消息虽然跟他本身没有关系,但是却是他所能了解到的跟他的女儿最关切的信息。他那时候给我写很多信,信纸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上下左右都不留边白),密密麻麻,每次肯定有让我注意天气变化并保暖的内容。

后来我来到了北京,父母每天晚上改关注北京的天气预报了,因此他们从来比我自己都了解我所在的这座城市的风霜雪雨的变化。

再后来,我到美国去了半年时间,他们又开始关注国际城市的天气预报,我所在的华盛顿的天气预报一般中央台不报道,他们就关注纽约的。我偶尔会打电话回家,他们说看天气预报纽约下大雪,你那里怎么样。我那时候眼眶中是满含泪水的,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又回到了北京,他们的关注点又转回了北京。这时候打电话比较方便了,他们跟我谈的最多的还是北京的天气。

再后来,我们去了法国,一待就是四五年时间。这时候网络发达了,父母也学会了用电脑,我们几乎天天在网上通过MSN见面。他们经常问我巴黎今天是不是下雨了,等等。巴黎——成了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关心的城市,CCTV4的国际城市天气预报,也是他们最关注的电视节目里。

小的时候因为不懂事,我常常感到父母罗嗦。记忆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父亲一定要我带上雨衣去上学,我不喜欢那雨衣,死活不想带,但父亲坚持,我离开家后就偷偷丢在了附近。由于爱美,中学时常常因为穿衣服跟父母闹矛盾。现在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只要不在跟前,父母的心就永远为你担着呢。

以前总是因为由于忙我们自己很少关注天气预报,更别说父母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了。宋英杰说,往往都是父母关心子女所在城市的天气,很少有反过来的,我们一代一代人的关心都是“从上而下”的,我们习以为常。对天气预报的关注代表着亲情的传递,然而,亲情的传递应是双向的。

我的父母现在都已过了古稀之年。我现在有时候看天气预报节目,就会想到父母,想到他们肯定正在看北京的天气预报,我也会着意等到济南的天气预报后再转台——父母现在更需要我们做儿女的关心——天气预报,是一种亲情传递的载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6034-381014.html

上一篇:历史人物与电影——看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
下一篇:大师的神秘光辉——见证达·芬奇安息之所之奇观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王芳 赫英 杨远帆 吉宗祥 杨正瓴 陆君安 傅霖 唐常杰 虞左俊 lrklx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