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从故事之乡到世界,听、编、讲、写故事的“莫言”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2-12-9 11:30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莫言, 故事, 世界

莫言发表诺奖演说.doc

G1255-跟莫言一起走进诺贝尔颁奖典礼.pps

 

  从故事之乡到世界,听、编、讲、写故事的“莫言”

 

当地时间7日下午,身着胸前刺绣着“莫言”两字红色篆刻图案的深色中山装的莫言,在夫人陪同下,步入每年举办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讲座的瑞典文学院大厅,全体200多名中外听众起立鼓掌。

莫言走上演讲台,做了题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

他在正式演讲开始前风趣地以祝贺:“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的夫人生了一个小女孩儿,这是一个美丽故事的开端。”,用新生命的诞生,开启了他此次文学讲座的内容。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莫言说:“二百多年前,我的故乡曾出了一个讲故事的伟大天才--蒲松龄我们村里的许多人,包括我,都是他的传人。”。

去集上听“说书人”说书。把白天听到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他的母亲听。他的母亲是他故事的最初听众,“我在复述的过程中不断的添油加醋,我会投我母亲所好,编造一些情节,有时候甚至改变故事的结局。我的听众也不仅仅是我的母亲,连我的姐姐,我的婶婶,我的奶奶都成为我的听众。”

记忆中的最早的一件事、最痛苦的一件事、最深刻的一件事、最后悔的一件事都道出了一位母亲纯朴的善良和一个儿子对母亲深深的怀念。就像电影一样记录着一个农民的儿子如何在母亲的担忧、理解和矛盾下,走向“讲故事、写故事”的职业道路。

他说:《丰乳肥臀》这本书,实际上是献给天下母亲的。

亲人们的故事,自己童年的影子,天马行空的幻想,都是他丰富创作思想的源泉,都被他写进了小说。

他说:他自己也如前辈作家沈从文那样及早地开始阅读社会人生这本大书,离开故乡到外边去看世界,走出了高密东北乡这个让他爱又让他恨的地方,开始了人生的重要时期: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的故事。

1976 2 月,我应征入伍,在军营的枯燥生活中,我迎来了八十年代的思想解放和文学热潮,我从一个用耳朵聆听故事,用嘴巴讲述故事的孩子,开始尝试用笔来讲述故事。起初的道路并不平坦,我那时并没有意识到我二十多年的农村生活经验是文学的富矿,那时我以为文学就是写好人好事,就是写英雄模范,所以,尽管也发表了几篇作品,但文学价值很低。

1984年秋,我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在我的恩师著名作家徐怀中的启发指导下,我写出了《秋水》、《枯河》、《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等一批中短篇小说。在《秋水》这篇小说里,第一次出现了高密东北乡这个字眼,从此,就如同一个四处游荡的农民有了一片土地,我这样一个文学的流浪汉,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场所。

在创建我的文学领地高密东北乡的过程中,美国的威廉·福克纳和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给了我重要启发。我对他们的阅读并不认真,但他们开天辟地的豪迈精神激励了我,使我明白了一个作家必须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谦卑退让,但在文学创作中,必须颐指气使,独断专行。

我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难用是非善恶准确定性的朦胧地带,而这片地带,正是文学家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只要是准确地、生动地描写了这个充满矛盾的朦胧地带的作品,也就必然地超越了政治并具备了优秀文学的品质。

我如同一个看戏人,看着众人的表演。我看到那个得奖人身上落满了花朵,也被掷上了石块、泼上了污水。我生怕他被打垮,但他微笑着从花朵和石块中钻出来,擦干净身上的脏水,坦然地站在一边,对着众人说:对一个作家来说,最好的说话方式是写作。我该说的话都写进了我的作品里。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谢谢大家!

虽然语言不通,一些专注的瑞典听众手捧瑞典语的演讲稿翻译文本,仔细地随着莫言的讲话,用心灵的理解,跨越语言的障碍,跟着读。

平实的故事,人生的真理,莫言演讲时就是在给大家讲故事。小学的故事,部队的故事,爷爷讲过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社会和人生的缩影。

在长久热烈的掌声中,莫言结束了对与自己创作有渊源的事与人的故事。掌声与鲜花带来的光荣,并未让他忘记在生活中的谦卑退让。结束时,莫言再一次起立,向鼓掌的听众深深鞠躬,表达谢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6-640800.html

上一篇:理论物理学要点及其发展(52)
下一篇:好好的给自己打工,善待自己。
收藏 IP: 123.114.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