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校车,你好!”----写在新学年开学之际

已有 3961 次阅读 2009-8-29 23:01 |个人分类:美国教育观察USA Edu Observation|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新学年, 美国教育, 校车


美国教育观察(2)

“校车,你好!”
----写在新学年开学之际

 

    孙启高

    今天是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天气不错,气温为摄氏12—24度,阳光灿烂,秋风送爽。 今天是美国Connecticut(康涅狄格州,简称“康州”)中小学2009—2010学年开学的日子。

    早上8点左右,久违的校车又来到我家门口。校车司机是一位热情、敬业的美国姑娘。今天早上有3个孩子从我家门口上车:我的孩子Peter和邻居的孩子Winson与Andy。Peter9岁,为4年级学生;Winson7岁,系2年级学生;Andy5岁,刚开始上幼儿园。Andy盼望与哥哥们一起坐校车已很久了,今天如愿以偿。Andy第一次坐校车,他显得兴奋极了。Andy的父母也很兴奋,他们用手机给3个孩子合影照相。我告诉Peter一定要关照Andy,因为Andy现在还不熟悉他的教室位置。Andy在学校幼儿园只待半天,午饭后他被送往一个Day Care。

    关于乘坐校车的行为准则及纪律问题,学生手册中有若干严格规定,学校要求家长们必须认真细读。有一个 “First Student Bus Company” 公司(http://www.firststudentinc.com)专门负责校车的运行,其安全管理有一整套办法,特别是校车司机的责任格外重大。8月21日,我接到孩子学校校长的来信,附有一张学生信息表。家长必须准确无误地回答“孩子是否需要校车接送”等问题。如果家长不希望某某接送自己的孩子,家长就必须向学校提交有关人员名单和相关法律文件。总之,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Student transportation safety comes first)。

    我记得,Peter第一次坐校车的时候他有点胆怯。他悄悄地跟我说:“我一个人坐校车,有点害怕,假如我丢了怎么办?”我安慰孩子道:“校车是接送孩子的,大人不能坐。校车是安全的,没问题。”那天下午3点半左右,校车把孩子送到家门口,孩子走下校车,高兴地跑回家。

    普普通通的校车已构成美国基础教育的必要设施和公共资源。校车管理必须强调安全与高效。从国家层面看,美国校车已成为联结千家万户与众多学校的一个快速通道,它不仅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国民的责任,也承载着社会的信用、国家的未来。

    最近,有许多人热议如何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话题。有些学者的想法似乎给人以拔苗助长的感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种伟业,靠吹?是吹不出来的。靠花钱买?世界一流大学也是买不到的。即使我们有钱把整个哈佛大学买回来,它在国内学术生态环境里未必还是世界一流大学?!我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从娃娃抓起,需要全社会扎扎实实的努力。很多努力绝不是花架子,而是让国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如果我们对国民教育的基础不给予充分重视,老是作表面文章,“跑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计划无异于痴人说梦。

    在新学年开始之际,我衷心地祝愿: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坐上安全便捷的校车----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2009年8月27日晚完稿,8月29日上午修改于美国康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5931-252214.html

上一篇:古植物学的故事(5):徐仁与中国古植物学的兴起
下一篇:古植物学的故事(6):看看中国与美国古植物学综合实力的巨大差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