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新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xyeco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

博文

标准化生产与专业化分工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07-6-22 20:42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忙乎了一天,总算是把学位论文的答辩稿给打印出来。其实,论文在内容上已经作过数次修改了,这并没让我觉得麻烦。倒是在论文的体例格式上的反复修改,让我懊恼不已。

      开始,我很不理解学校在论文格式(诸如字体、字号、三线表等等)上“吹毛求疵”的做法。学校不是部队。部队在训练战士时规矩很多,这是为了在实战时服从命令的需要。但学校不是这样,学校应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的人才,如果一个大学培养的是“唯上级、唯书本之命是从”的人,不追求思想上的创新,那是教育之不幸。

       也许有人会说,就是对论文格式要求严格一点,这怎么会有悖于创新精神呢?我一直认为,对一个人思想的“锻造”,无论是禁锢其思想还是丰富其思想,都必须从细微处的点点滴滴的行为训练着手。细细想想,这是有道理的。

       但是反过头来想,自己搞农业经济研究,一直很提倡进行农业标准化建设,实现品牌化农业。对农产品进行标准化,显然要比撰写标准化格式论文麻烦得多。自己一再“鼓吹”标准化,真正标准化到自己的头上,咱就嫌麻烦了?

        于是,我认真捡起学校对学位论文格式要求的有关规定,一一对照修改原稿格式。这个过程自然很不顺利,毕竟我不是电脑操作和WORD文字编辑方面的专家,一些比较复杂的操作自己确实不熟悉。

        亚当·斯密早在1776年就提出了劳动分工能促进效率提高的观点。我一直坚信这是条真理,事实上,社会专业化分工的程度是一个社会发达程度的衡量标准。在长沙,很多人对“点对点”的快递服务并不熟悉,因为在长沙城里,劳动分工还没有这么细致。可是在北京,类似快递这种专业化服务却是很多,只要消费者或客户想得到的需求,一定会有相应的市场机构去供给它。近年来,国内涌现了许多外包企业,这就是专业化分工的结果。

        因此,我马上找到抽屉里面随意放置的一张打印店的广告名片,拨通了电话,对方表示可以按照格式要求帮我修改,然后负责打印装订。我需要支付的打印费用也不高,但我节省出了许多时间用来做手头的研究工作。对于打印店来说,又多了一笔生意。

       专业分工的结果,无疑是win-win的,效率和财富就是从中产生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53-3630.html


下一篇:实地调查的几点经验(之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