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27,五位妈妈的哀痛与一位儿子的自在

已有 2635 次阅读 2015-11-5 07:56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传统文化, 国学, 读经, 阅藏

吴月氏国居士支谦翻译的《五母子经》,令人感慨万千。上来介绍一位修法小神童,“有一小儿年始七岁,大好道法,辞母出家,求作沙弥,随大沙门,于山中学道,给师所须,诵经行道,时无有懈。至年八岁得慧眼,能通视无极;耳能彻听,天上、天下所为善恶,皆闻知之;身能飞行,所在至到能分一身及人自化,无所不作;自知宿命,所从来生,及人民、蚑行、蠕动之类所经历善恶之道,皆悉知之。”

 这个得道小沙弥曾辗转给五位妈妈做儿子,结果最后五位妈妈聚在一起都在为他哭泣。给第一个妈妈当儿子时,邻居也有一个儿子同一天出生。结果,现在妈妈看到这个孩子出入走路,就会思念我,说我的儿子如果没死的话,也会像他一样出入走路,想到这里就会泪如雨下。给第二个妈妈做儿子时也短命早死,现在妈妈看到别人给孩子喂奶,就想起给孩子喂奶的情形,悲哀涕哭,说我想儿子。

 给第三个妈妈做儿子的时候,十岁死了,现在妈妈吃饭的时候被哭泣泪,说我儿子要是还在的话,现在就能和我一起吃饭了。结果他扔下我死了,让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吃饭。给第四个妈妈当儿子的时候,薄命早死,同辈人娶媳妇的时候,妈妈见到就会想,我儿子如果在的话,也要为她娶媳妇,悲叹:“我做了什么错事得罪老天,把我儿子给杀了?”后来给第五个妈妈做儿子的时候,七岁好道辞家,舍母随师,入山求道,得罗汉道。妈妈天天哭泣,说“我生一子,随师学道,不知所在,饥饱寒温,不知生死,不复相见”?忧愁苦恼,说我想儿子。

这五位妈妈有一次聚到了一起,每个人都说我丧失了儿子,相对而哭,无法止息。得道小沙弥感慨:我一个身体一个神识,辗转在五个妈妈腹中做儿子,让众人悲哭发狂,但她们却不知道所思念的只是我一个身体,每个人都要自杀。

五位妈妈共同陷入悲痛,可是他们痛苦哀悼的对象自己却早已自在解脱了。如果站在世间的角度看,这是多位妈妈的哀痛,可是站在出世间的角度看,这是一位儿子的自在解脱。世间看不穿生死,喜怒哀乐看似很热闹,其实都是虚幻无根的。本经通过这样戏剧性的案例,说明了生死轮回从根本上说不过是梦幻泡影。世间凡人不知道死后还会轮回,作善自得其福,作恶必得其殃的道理,执着生死外相,不能自拔。唯有看透因果,彻底断除对世间的贪爱,才能彻底出离世间,永离烦恼,自在解脱。

总是有人说小乘佛法和儒家是一样的。对生死轮回儒家经典没有这样的认识吧?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4810-933432.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26,平淡地讲述惨绝人寰的故事
下一篇:阅藏杂谈28,大众阅藏与密宗的弘传
收藏 IP: 123.118.30.*| 热度|

1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