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青春与理想比翼齐飞 科学与人文永远相伴

已有 4384 次阅读 2012-5-26 09:57 |个人分类:科坛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讲座, 青少年, 科普出版社

让青春与理想比翼齐飞  让科学与人文永远相伴

——在湖州二中光华科普大讲堂开讲仪式上的讲话

2012525下午

 

尊敬的孙万儒教授、朱建民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1978年第1期的《人民文学》发表了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从此,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名字走进千家万户,点燃了亿万青少年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追求科学的心中之火。我本人也是那一年受徐迟这部优美的科普作品所感动而发奋考上大学,走上学习科学、从事科研继而开展科学普及工作道路的。这位对青少年成长影响深远的著名作家徐迟,就是我们湖州南浔人。能够朝拜曾诞生孟郊、徐迟等大文豪,以及钱三强、赵九章、屠守锷、闵恩泽等大科学家的千年古城湖州,我感到十分荣幸。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湖州这样一个充满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山灵水秀的吴越之地,科学普及出版社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湖州市科协携手举办“光华科普大讲堂”,就显得特别有意义。

“光华科普大讲堂”的演讲专家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成员为班底,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今天给大家开设讲座的孙万儒教授就是我国微生物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他曾在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和生化工程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获得过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今天上午,我刚听了孙教授给小学生的讲课,深受教育,甚为感动。孙老师深入浅出,把高深的科技知识讲得如此生动,如此通俗易懂,令人钦佩。我相信,今天下午的讲座也会同样精彩。

据湖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唐耿夫先生介绍,湖州二中创办于1901年,是一所百年老校,曾培养了谈家桢、卢良恕、高尚萌等大科学家;学校还和东吴大学有着历史渊源,都崇尚孙中山先生曾经手书的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名言。我想,“养正气”,“法完人”,都离不开学习,都离不开读书;在科技越来越主导世界历史潮流的今天,当然,更离不开学习科学技术知识。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科学普及出版社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有了在中小学开设“光华科普大讲堂”,捐赠设立“光华科普书架”的想法。我们希望,同学们通过读书学习,陶冶情操,增长智慧,丰富知识,激发热爱科学、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为此,我要由衷地感谢湖州市人民政府和湖州市科协的支持,正是你们富有远见的决策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这一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项目能够首先在湖州这个美丽的城市落地,实现科学与人文的美妙结合。我还要感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任晋阳理事长的带领下,基金会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探索出了一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300多年前,春申君曾在这里修筑菰城,为这片富庶的吴越之地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位以礼贤下士、博学多智而见称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黄歇,如果看到后人同样乐学爱书、尊文重教,如果看到故里依然书香飘溢、才俊辈出,我想一定会感到十分欣慰的。这是我今天早上站在湖州新区旄儿港边春申君巨大的石像下发出的一点感慨。

祝“光华科普大讲堂”越办越好。让青春与理想比翼齐飞,让科学与人文永远相伴。谢谢大家。

 

 

 

(照片由湖州二中提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47-575086.html

上一篇:欢迎申报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
下一篇:铸造科普精品
收藏 IP: 114.66.8.*| 热度|

4 李学宽 吕新华 张钫 高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