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一部凝聚机械工业界科技工作者智慧的优秀科技图书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1-8-30 19:19 |个人分类:图书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 首发式,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在《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首发式上的讲话

 

苏 青

 

尊敬的路甬祥理事长,尊敬的师昌绪老,尊敬的陈希书记、周济院长、施尔畏副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

对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来说,今天是我们感恩致谢的日子。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编著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今天正式由我社出版并首发。

如同一个生命的诞生必须经历十月怀胎方能一早分娩,一本图书的面世也经历了选题策划、组稿、撰稿、审稿、编辑加工、印刷成书等过程,编辑出版不过是其中最后的一个重要环节。当一个新的生命发出第一声灿烂的啼哭时,助理婴儿出生的白衣天使无疑会赢得人们更多的颂扬。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还散发着油墨芬香的《路线图》,封面上就印有“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字样和社标,同样让我和我的同事享受到了过多的受之有愧的荣耀。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创办的中央级出版单位之一,我社上个世纪50年代出版的赵学田老师编写的《机械工人速成看图》,创下了发行2000万册的出版奇迹,为技术工人普及机械识图知识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后,我社出版的谭浩强教授所著的《BASIC语言》,为全面普及计算机知识又立新功,该书先后印刷发行1250万册,成为计算机领域的经典教材;20世纪90年代,我社出版的《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长效1000万册,有力地推动了转型时期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今天,我社又十分荣幸地出版了对未来我国机械工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借此机会,我要强烈表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全体员工的感恩和感激之情。

首先,我要感谢路甬祥理事长。正是在您的积极倡导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决定编写《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一年多来,您时刻关心《路线图》的编写,亲自参加并主持重要的讨论会和审稿会,多次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今年724日,我有幸参加了《路线图》最后一次全国审稿会,切身感受到了您对《路线图》编写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编写内容的悉心指导,以及对我社出版好《路线图》的殷切期望。

我要感谢我们的合作好伙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这是一个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有着无穷的创造力,充满勃勃生机,对机械工程界科技工作者有着极强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科学共同体组织。本届学会理事会把研究和编写《路线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专门成立了《路线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编写工作会、研讨会、审稿会、统稿会数十次,确保了《路线图》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如期出版。在这之前,我社还和学会合作出版多达48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图书《中国机械史》,并申请到了国家出版基金,其中《图鉴卷》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版发行。我由衷地期望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由此能够更加深入、扩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我要向参加《路线图》编写工作的全体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得知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的专家学者都是志愿者,不计报酬,不算科研考核工作量,我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生起。在《路线图》编写、出版的最后一个冲刺月里,各位编写专家所呈现出来的神圣的使命感、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玩命的工作作风,成为我和我的同事们接受职业道德教育最好的精神食粮。

感谢陈希书记对出版社的亲切关怀。出版社的员工不会忘记,中国科协“八大”刚结束,您就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莅临出版社指导工作。今天刚出席完国务院召开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您又马上赶到《路线图》首发式会场,与路甬祥理事长等领导一道为《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首发揭幕,并将发表重要讲话。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新一届科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国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将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组织编写《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这样高水平的科技图书,视为全国学会参与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学会学术部拨专款资助《路线图》的出版。我个人认为,以《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为成功范例,动员更多的行业性全国学会定期组织编写类似的“路线图”,将使《路线图》丛书成为展示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决策咨询成果的一张优质名片,成为反映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特色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促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的一个品牌抓手。

感谢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对《路线图》首发式的重视。邬书林副署长原定参加今天的首发式,中午刚得知他因临时要参加中央的一个重要会议,特委托出版管理司朱启会副司长代为出席。邬署长十分重视重大选题出版,716日,在出席全国出版界庆祝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上,他提出了“要用文化的力量、科学的精神做好重大主题出版工作”重要观念,这对我社做好重大科技图书选题出版工作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感谢周济院长、施尔畏副院长、师昌绪老,以及来自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各级领导,有关研究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以及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对《路线图》出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的光临和指导,为这本图书的首发增添了荣光,为我社坚定不移地出版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图书增添了信心。

最后,我还要感谢新闻界的新老朋友们,正是由于你们的参与和敬业,《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将得以在更大范围传播,发挥其更大、更好的作用。

谢谢大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47-481215.html

上一篇:师昌绪谈成为制造业强国的四个标志
下一篇:“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即将实施
收藏 IP: 114.247.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