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暂别科学网:后会不知期

已有 5964 次阅读 2009-10-23 11:49 |个人分类:信笔涂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科技导报, 友谊, 博友

 

写完1015那篇博文时,我就有暂时退出科学网的意向。1018,看到发发“三别科学网——爱你无极限”博文,更是坚定了自己暂时退出的想法。无奈1013曾接到本次“学术期刊博文大赛”组织者之一的王志明老师的短消息,他希望我支持这次大赛,积极撰文参赛,因而只能兑现我的诺言,等到大赛结束后再收笔。我当然得支持这次大赛,我自己就是学术期刊工作者不说,当时建立“学术期刊圈”时,科学网编辑和王志明老师就邀请我加入组织者行列,我答应了他们,但却没有做过任何工作,我只能通过这次参赛积极撰文来弥补我的失信和歉疚。

现在我可以心安理得与科学网暂别了。

我是200768在科学网注册开博的,至今已发布319篇博文,算得上比较勤奋。前两年,我基本上只自己发文,很少看文,更鲜评论博友的博文,中间也断续过一两个月。最近5个月,我写博较勤,读博友的文章也多起来,偶尔也会很谨慎地评论几句。科学网藏龙卧虎,每位博主都身怀“绝技”,与各位博主交流我可谓诚惶诚恐,第一次交往言必称对方老师,只是熟悉后可能会有点“放肆”,或直呼其名,或称兄道弟以示亲切。

在科学网上开博,我受益匪浅,学得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交结了新朋,开拓了稿源,推进了工作……。因此,我首先要感谢科学网为我和广大博主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我还要感谢那些曾经用你们智慧的文字给过我教诲和帮助的博主们。我会努力记住这一切的。

我对现在的科学网是不满意的,我个人认为科学网今后需要做以下两方面的改进。这也算是我对科学网的一点小小建议和希冀吧。

一是应该严格实行实名开博制。科学网上的博主即使实名开博,仍然会出现争论问题时失去理智“泼妇骂街”现象;穿上“马甲”后,一些人的文字和灵魂丑陋更是肆无忌惮地表露无疑。在我1020写的“娄成后院士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那篇悼念性的博文后面,竟然也会出现好几只“马甲”前来骚扰,即便我予以了警告也仍然无济于事。科学网博客如果四处都有这样无德的痞子横行,我继续撰写博文,只会感到恶心。

二是应该建立退出机制。申请开博要有条件,博主应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建议科学网和广大博主协商,制订博文发布和网上讨论等方面的公约;《公约》定下来后,大家都应遵守,确保科学网博客可持续发展。对违反《公约》者,科学网可做警告、停博反省、开除博籍等相应处理。

尽管暂时别离科学网博客,但我还会天天关顾它,看到好的博文,我仍会通过短消息向博主约稿,还望广大博友继续支持。为避免由于约稿带来的不必要麻烦,现把《科技导报》版权页醒目位置刊登的“谨致作者”公布如下:

    “敬请本刊作者允诺:稿件中没有侵犯他人著作权或其他权利的内容;投寄给本刊的稿件(论文、评论、图表、照片等,“读者之声”栏目刊登的文字除外)自发表之日起,其专有出版权和网络传播权即授予本刊,并许可本刊在本刊网站和本刊授权的网站上传播。对于上述合作条件若有异议者,请在来稿时申明;未作申明者,本刊将视为同意。谢谢合作,并致诚挚敬意。”

 

向发发学习:本文发布后的所有评论,博主将一概不予回复,请评论者三思并见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47-264456.html

上一篇:“一稿多投”问题浅析(外一则)
下一篇:追记16年前起草给钱学森院士的复函
收藏 IP: .*| 热度|

33 刘华杰 武夷山 赵星 杨学祥 张志东 王晓明 桂耀荣 艾云灿 刘锋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李宁 王坤杰 吕喆 迟菲 吴宝俊 魏东平 杨芳 柳东阳 刘岩 陈湘明 李学宽 马志飞 吕新华 杨延丽 iWesun zhaowanf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