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水杉,致吾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sequoia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博文

纯蓝和洁白的童年意象

已有 4838 次阅读 2011-1-15 06:09 |个人分类:格物致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牵牛花, 童年, 梨花, 纯蓝, 洁白

 

有两个美好的意象在心中氤氲了二十多年了,每每在心头化为一片温馨。其一是潮润的清晨看到纯蓝色牵牛花时的感觉,其二是身处繁密洁白的梨花中的感觉。

 

一个清凉,一个温暖。

 

新院子的西边曾经是一片杨树林和杂草丛,也有一个菜园,用棘针(即酸枣树的枝)和其他树枝围着。到夏秋季节,这“围墙”上便爬满了许多藤蔓。一个初秋的清晨,妈妈说带我去看“牵牛郎”。这名字听起来很有吸引力!小的时候听到一个新奇的名词后,是很想了解这个名词长什么样的——原来是一种喇叭状的大花朵,除花心洁白外,其余部分呈非常纯一的蓝色。乡下的清晨本来宁静,这幽幽的蓝色似乎使清晨更加清寂,使空气更加清凉。小时候,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因此这个恬静的清晨,就是当时我感知到的全部世界了,这个世界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和蓝色的美!这种爱和蓝色穿越了二十余年,且越来越浓。

 

现在,那片树林和菜园早已被一大片新的院落覆盖了,这种蓝色牵牛花在村内村外再也没有找到过,倒是在田野的沟边找到了许多红色或蓝紫色的牵牛花。虽然它们“姹紫嫣红开遍”,但我还是想念那开在淡淡薄雾的清晨中的蓝色“牵牛郎”。

 

郁达夫也非常喜欢蓝色的牵牛花,他在《故都的秋》中写道:“租人家一椽破屋来住着,……,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朝荣)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说到了牵牛花,我以为以蓝色或白色者为佳,紫黑色次之,淡红色最下。”郁前辈的蓝色牵牛花透着另外一种美,那是淡淡的孤寂或“潜意识”里的“落寞”。

 

 

老院子的房屋用青砖砌成,院内种着鸭梨树、大枣树以及爷爷嫁接的柿树。春天的时候,是梨树最热闹的时候。不知是哪一夜,一树洁白的梨花便灿然开放了。我小时候喜欢爬树,因此早置身于花的世界中了。一团团,一簇簇,洁白的云朵包围了我。让我想想那种感觉。那是一种浓浓的春意在流动!洁白,嗡嗡,芬芳,甜蜜,舒展,新奇。有一种永恒的美和情在里面,无法言说,尤其是当凝视眼前洁白的花瓣和纤细的花蕊的时候。花谢后不久,春雨过后,常有许多小梨落在地上,这时是妹妹最忙的时候,常让我陪她一起拾小梨儿。

 

上小学那年我们已经搬到新院子里住了。自中学之后,功课日紧,因此每每错过老院子梨花的开放;大学以来,更是处在遥远的南方,来去匆匆,忙于追寻自己的梦想。而那可爱的梨树,多少年来,仍独自静静地“花开花落,花落花开”。

 

从童年起,两种颜色——纯蓝和洁白便印在了我的心中,不可磨灭。

王力 11/01/1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3465-404614.html

上一篇:又是一个暮春午后
下一篇:晓窗读易
收藏 IP: .*| 热度|

9 李学宽 吉宗祥 赫英 黄锦芳 陈绥阳 杨月琴 刘光银 曾新林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