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学术成果的母语发表是防止学术骗子的最好方法

已有 4060 次阅读 2016-4-6 15:15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成果, 母语发表, 杜绝学术骗子

  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对SCI没一点好印象。记得以前不是这个样子的,也曾经对SCI有种崇敬的感觉。但是当步入研究生以后,我发现原来我被骗了,原来那些所谓的SCI有很多是唬人的。学术界里原来充斥着不少学术骗子,他们有着惊人的SCI数量。

   现在我开始理性的看待SCI了,他们之所以会凭借SCI当上研究员、教授、博导,源于什么呢?我想,这源于我们的科研评价体系,源于我们近代以来的西方崇拜,源于我们直到现在还对自己科研群体的创新能力的不信任。而且一个制度久了,都会渐渐降低它原来的激励作用,都会让一些人开始钻制度的空子。

   所以,现在我看到那些SCI以后,不会再那么崇敬,而是平和的去看看他们写的什么。当你仔细读了以后,你或许会明白,SCI的质量也不一定比国内期刊的高。尤其很多投机分子,以西方对中国的不了解,以西方对中国敏感地区、敏感话题的关注,发一些在国内基本是常识的东西,以及国内的学术争论,发他们所谓的SCI,《nature》,而且往往都是一些短评、评论、报道。还以此作为自己骄傲的资本。

   这种评价体系肯定是懒人做出来的,什么都要搞出个评比,评比就要有标准呢!开始以SCI的数量,后来发现不行,再看期刊影响因子,期刊因子后来也失去作用了,再看单篇引用率,最后导致导师逼着自己的学生、熟人引用自己的文章。我就想,这有意思吗?这真没意思。

   但是怎么防止这类事情呢?我想还是学术成果用母语发表最好。这样才会杜绝有人拿常识作为自己的研究成果。用母语发表,不仅仅同行可以看懂,即使不是同行也大体可以看明白。如果这样,我想我们国内的期刊,质量也可以有个大的提升。

   好的成果还是要让国内的同行先整明白。听一位老师说“非典”的时候,有个对“非典”传播规律非常好的研究率先在国外发表,但可惜国内没工夫去看英文文章,还得去翻译。可别忘了,“非典”闹的最厉害的是中国!事情就是这么搞笑。

   如果你觉得你的成果非常好,非常优秀,你可以发《科学通报》,发国内最好的期刊,不要拿什么在《nature》《science》副刊上发的短评来唬人。有些人发的SCI文章,我真不敢苟同,也就是老外对中国国内不了解,或者是对中国的敏感问题怀有不好的目的让你发表。如果你拿出你SCI文章的中文稿,我看也就发在科学网的博客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24092-968227.html

上一篇:理解人性的有限性
下一篇:村内联姻——一个农村婚姻的新现象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31 许培扬 谢平 檀成龙 蔡小宁 沈志强 赵美娣 王荣林 姚伯元 李颖业 张卫 钱磊 侯成亚 黄仁勇 白图格吉扎布 陈楷翰 徐令予 吕洪波 汤建民 郑斌 章雨旭 李世红 王毅翔 xlianggg yanlao loyalSciencefan fsdw N2N2 guhanxian yf9988 zjzhaokeqin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