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036午夜荡秋千

已有 1997 次阅读 2016-1-20 09:49 |个人分类:已发译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年, 活动, 心境

                       午夜荡秋千
         〔美〕迈克尔  著  高金华  编译
   站在公寓的阳台上,我注视着那些孩子们在运动场上玩耍。我羡慕他们腾空越过同伴时的优美身姿和勇气,他们将来也许能成为飞行员、跳高运动员和探险家。我常常渴望自己也能带着喜悦冲上天空。
   夏季的夜晚,运动场更加诱人。但每当我想跑进运动场时,理智总是说服冲动走开。“你想想场地上都是些什么人?”我训斥着自己,“一个成年人能跑到下面荡秋千吗?人们会怎么看你?”
   的确,这种冲动是有点可笑。我有帐单要付,有杂事要做。闲暇时间应花在成年人的追求上--到乡间远足,去林荫道散步。
   我不再看他们。找一个矮凳坐在阳台上,这样我看到的只有其他公寓的楼顶和夏夜的天空。但我仍然能听到从下面漂上来的欢笑声。
   星期六晚上,我精疲力竭地在房间里坐下来。忙碌了一周,我感到自己衰老了。
   忽然,孩子们在运动场上玩耍的欢笑声又漂到我的耳旁。我关掉起居室的电灯,打开通向阳台的拉门。除了游泳池被停车场的灯光映成了黄色之外,只有朦胧和宁静。站在夜晚潮湿的空气中,我府视着运动场,那里一个人也没有。“嗯,当然没有,”我责怪自己,“快到半夜了,你能听见什么?你最需要的是好好睡一觉。”
   然而,却有某种力量在说服我不要放弃这个机会。怀着鬼使神差的决心,我进屋套上毛衣,走出房门。去运动场的路上,挂满露珠的青草使我穿着凉鞋的双脚直发痒。在我的上方,到处都是被电视机闪烁的光线映亮的窗户。我孤独地站在运动场上。高耸的爬杆忽隐忽现地顶着星光闪烁的夜空,被磨得发光的滑梯以优美的S形伸展下来。静静地坐着的跷跷板与地面形成一个夹角。
   正是这里,稳重的支架垂下铁链悬挂着秋千。我久久地凝视着它们。突然我感到羞怯,似乎无数个邻居都从各家的窗户里盯着我。但是,回头已经来不及了,秋千在向我着手,象童年那样让我无法拒绝。
   我走近中间的那个秋千,坐在橡胶吊板上。抓住铁链我使劲一拽,还好!它们完全能托住我。
   我用脚使劲蹬着地面,荡起秋千。在象火箭一样腾空的瞬间,我的脚尖指向了星星。
   真令人兴奋。尽管腾飞的冲动使我缺乏心理准备。吊板在大弧形的末端停留片刻后突然掉下来,支架发出了撕心裂肺的震颤声。我忘记了怎样又荡出了流线形,迎面而来的凉风使我的眼睛直流水。
   这时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运动场。那时我六、七岁。在漫长的夏夜,我和哥哥跑下小山去荡秋千。俩人相互挑战,看谁敢荡到最高点。那些遥远的日子似乎早已淡忘,我从未在梦中回到过去的时光。
   学校后面的公园里也有秋千,那是一个把少年朋友聚集在一起的地方。男孩子们在这里相识,悠闲地坐在秋千上聊天。每当一群姑娘来到这里,所有的谈话都会中断,所要的秋千都要停下。见到姑娘们,我们既高兴又害羞。
   当我握紧铁链荡到新的高度时,我感到迷茫。这种最简单的游戏何时从我的人生中溜走了?
   作为一个男孩,我梦想周游世界,我已去过不少国家的不少地方;我梦想弹吉他和拉提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成功地演奏过这两种乐器;我梦想揭示一家博物馆里珍藏的一种化石的价值,经过三十多年的钻研,我也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当然,我更梦想当一个成年人,在我愿意干的时候干我愿意干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象别的成年人一样我变得自由了,自由地作出选择;自由地用很多财富乱七八糟地填充自己的生活。但是,我究竟有多少自由呢?
   看来并非一切都是自由的。我有心血来潮时在草地上翻个筋斗的自由吗?我有堆个雪人而根本不顾别人怎么看我的自由吗?
   秋千链在夜空中发出的叽叽嘎嘎的旋律使我沉思。我发现自己的生存很难说是有多少快乐。比如,我又得交税了;比如,汽车的检验卡又要到期了;再比如,急需的支票尚未在邮箱里翻到。今后会怎样呢?我的脚尖就要碰到星星,我的心脏就要跳出胸膛。
   第二天早晨当我离开公寓去上班时,在停车场上撞见了一位计算机专家--我的邻居。“昨天晚上我好象看见是你在荡秋千。”他一边问我,一边神秘地笑着。
   “的确是我,”我说,“而且今天晚上我可能还要去。”
   译自:美国《读者文摘》1996年第9期第132-134页。
   原载:《人到中年》1997年第4期第17页。(编辑:杂志未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22151-951470.html

上一篇:035美国中学生吸毒者激增
下一篇:037美国最“物美价廉”的大学(1997)
收藏 IP: 223.74.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