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中国科学院的新危机:读书人那点事 9 精选

已有 25540 次阅读 2012-11-26 07:36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危机, 中国科学院, 读书人

中国科学院的新危机:读书人那点事 9

 

日前,听说一个青年学者要调离中科院到高校去,议论起来,才知道中国科学院面临着新危机,真正的危机。

我问,这个年轻人为什么要调离科学院。回答说:“王老师,你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我的孩子要上学了,到大学,孩子可以上子弟小学,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有这个条件吗?”哎,说起来我们家门口就是著名的中关村小学,可是大多数中科院青年研究人员子女是不能上那里的。学校名额紧张。可是就是这几个紧张名额的学校,每年都有高额缴费生。中科院青年研究人员的子女是进不起的。上次报道有什么富二代或者三代在这里读书闯祸,我才知道,青年学者,你们孩子的座位被人卖了,你知道吗?地方政府卡住不让办子弟学校,可是你为什么不卡卡高额收费生?顺便问一句,你们的孩子在哪里上学?

青年科研人员要调离中科院,还有一个原因:中科院青年学者收入太低。一个青年学者告诉我,学校的教师,上课有课时津贴,我们科研做课题有课题津贴吗?没有。这个青年学者说了,我也想给他们发点钱,就是课题津贴吧。可是一调查,课题经费没有这项支出,如果支出了,审计不过关的。原来,高等院校,可以办班挣点钱发课时津贴,可是中国科学院没有这个条件。中科院研究人员,你研究的是国家课题,满足的是国家需求,国家项目课题是不可以有这项支出的。而且国家项目,出差要保留登机牌,不然审计过不了关,一不小心丢了,自己赔钱。有一个办法,做横向课题,结果,谁直接为国家劳动,谁就最穷。真是讽刺。所以青年学子,要逃离科学院。

我又了解了一些案例,青年学子告诉我说,高等院校容易获得出国进修机会,因为高校选拔留学生的渠道比较公开。直接对中央。中科院怎么样?院有关机构可以调查一下。不公平的机会,最容易让青年学者流失的。

我对那个青年学者说,中科院的科研条件好,别去高校。他说,王老师呀,你不说这个理由我还不想调到高校呢?我到高校就是为了改善科研条件。搞科研的,得有点助手,我在高校的师弟,当了副教授就可以招收研究生,因为高校的招生名额多。科学院研究人员多,可是研究生名额少,我当副研究员三年了,还没有申报导师的资格,当然那个什么大学的好一些。现在,我师弟都要申报博导了。他有些激动起来,教育部有人说研究生培养应该在高校不应该在科学院,他母亲的,不讲水平!高等院校的教授水平高了,可以申报中科院院士,为什么中科院的青年学者水平高了不可以申报高等教育的研究生导师?教育部简直就是不顾国家需求,浪费我们。教条主义,根据国情创新都不懂。我想,少数当了导师的年轻人也很难。学生用的一张纸,他都得从自己课题经费挤,不要说他还得给学生发劳务津贴,因为科学院研究生院只管第一年。假设他拿到四年一共80万元的基金课题,按15%计算,每年3万,一共在读三个研究生,每人每月达不到1000元,还有答辩论文钱的。好一个穷字了得。我的一个熟人说:他们某部委研究机构,糊里糊涂就来笔钱买设备。不要让人太羡慕哦。

昨晚,我与几个老同学在一起吃饭,才知道上海高校要涨津贴了。教授达到平均6~7万/年津贴,复旦大学的说,他们还要高一些。不多,比中科院的强。我老了,我要不老得没人要,我也要走了。可是中国科学院不能变成老年人留守处吧?

吃了饭,走在小雨里,有点风吹来,不寒而栗。中国科学院面临着人才危机。前几天我在杭州作报告说:区域经济要发展,要善待大学。现在我想说,中国经济要发展,要善待中国科学院。

当然,高校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难处,按下不提。

/nia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636248.html

上一篇:请把上海建设为研发枢纽城市
下一篇:科研生态:读书人那点事10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105 吕喆 迟菲 陆俊茜 魏东平 赵凤光 李宁 王文浩 刘良云 陈龙珠 曹贺贺 余明蔚 张波 肖建华 张叔勇 陈凯华 徐耀 赵美娣 张超 陈学雷 武夷山 彭驰 王涛 王小林 杜彦君 喻海良 张雪峰 鲍海飞 曹俊 汪晓军 徐迎晓 陈波 臧光明 文蓉 陈永金 胡志丁 朱晓刚 贾成友 王帅 刘淼 李子欣 姜津 于锋 李仕杰 胡传圣 南五 刘瑞亭 丁迅雷 瞿武林 周忠浩 李汝资 黄刚 程长建 李永壮 王宇飞 李威 海鹰 韦玉程 江成 周渝涛 刘士勇 陈进斌 崔丽峰 吴宝俊 罗淼 陈安 戴小华 张鹏 刘波 孙军昌 蔡彬 张鑫 刘光波 杨易 仲银鹏 张瑞斌 吕乃基 李宇斌 蔡庆华 李泳 梁茜茜 张木诚 方晓汾 钱磊 黄晓磊 崔全顺 赵燕 丁魁礼 邹谋炎 陈智文 高召顺 刘钢 yinglu Villainvillain geilibu bigfish lijiyuan8888 zhouguanghui renemengfei rfshen zhanghuatian hudaode cechhenry ljfjy Majorite Dreamseek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