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跑野外的故事5:搬家(一)

已有 5062 次阅读 2012-2-14 10:00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野外, 测井, 搬家

跑野外的故事5:搬家(一)

 

    对我们地质勘探队来说,搬家是件大事。搬家就是从一个野外基地,搬到另一个野外基地。另外一种搬家,是钻探机从一个井位搬到另一个井位。纯地质的区调队搬家比较频繁,我们勘探队搬家并不太多,差不多半年多才会发生,但是由于带着钻探设备,比较麻烦。

    从凤凰山搬到许屯时,我还在测井分队。测井就是钻探后用一些仪器放到钻孔里推测岩层性质,有点像吊桶打水。不过探头要慢慢放,因为这个探井都要测量。对就像医院检查用胃镜,不仅看胃,更重要的是看食道。

    测井中最伤害身体的是放射性测井,因为你要把一个钴的同位素从平时的铅保管器取出来,装在探头上,放下钻孔去,这个过程放射源是裸露的,你需要用手把源装探头,然后塞到钻孔里,手有时是直接接触放射源的,谁叫手是为劳动而创造的。用手是违反操作规程的,可是操作的工具不好用,花半天时间还不容易装好,装不好源还会掉在井里;反正人要靠近辐射源,所以就经常动手了。

    探测过程是危险的。同样这个东西,搬家时也是个麻烦。我们搬家那天,我们铅容器的探测源放到马车上,赶马车的工人师傅走过来就把它扔在地上,我解释说这是我们的仪器,不能扔。他说扔的就是这个。我问为什么,他说:“你们测井的,每月补贴半公斤和有两公斤肉,我们没有。可是搬家要我们拉它,上山测井,也是我们拉,凭什么?我们也不是铁打的。”后来我们测井组的段组长来了,又叫了陆队长,问题才协调了。这个月,供应测井组的肉,让给马车班。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国家不把马车班列入供应对象呢?那时候供应的肉票、油票可以带回家,补贴家用的。马车班工人,工资低,孩子多,家里一般都困难。

    搬家后,同位素源要重新测定,叫标源。标源的过程要把放射源放在探测器1米,5米,10米,20米,直到150米的地方(我记的不是太准)接受到的测量辐射强度。我是新来的,任何时候新来的都是打杂的,除非你爸爸是上级领导。所以标源中移动同位素源的活计就是我干的。

    那天,我们是在一个山坡上标的源,刚收割的玉米地,在里立个几个杆,拉上线,依次把源在杆间移动,5m10m,……50m100m……。这时候正好日薄西山,看着西边的红太阳,烧了一天的红霞,同位素源在红霞中,泛着红光,像个小灯笼。

标完源,我们就去找个地方把源埋起来,埋源的地方必须不靠近人烟。我和一个姓张的师傅用一个长杆把源挑在中间,下山去,走在晚霞里,脸上映红了,额头还反射点红光。路上碰到一个放羊的农村小伙子,他唱山歌:

    小小蜜蜂翅膀黄,

    一飞飞到妹胸膛。

    向妹胸膛咬一口,

    问妹想郎不想郎。

 

    远处有人对唱:

    小小蜜蜂翅膀黄,

    一飞飞到妹胸膛。

    哪个蜜蜂不采蜜,

    哪个小妹不想郎?

 

    听到这个歌,小张师傅说:这家伙是个小色子。那时候我们把喜欢谈论女性的叫“色子”,西南地区,虱子就叫色子。地质队员,难免生个“虱(色)子”,色子,一词双义。有一个地质员,诨名就叫色子,重庆人,喜欢评价女孩子怎么样,眼睛里有没有点秋水什么的。他是重庆人,有人说,重庆人,有点色。一群男人在野外,探讨色的故事,是一种麻醉,更是一种正常。

    埋源的第二天,就有一个钻井要测井,当晚必须完成,因为钻井钻完要及时封井。我去取源,坏事了,源不见了。小张师傅说,一定是那个唱歌的小色子偷的。我们到临近的村里找到那个“小色子”,果然是他偷走的。听到我们讲源的危害性,他爸爸主动找到我们的。为了减小目标,我一个人把源挑着,找了个僻静处,重新埋了。埋了后,又听见人唱山歌,这是个山歌之乡:

    半夜等妹妹不来,

    烧了一笼疙瘩材。

    疙瘩成灰我心不死。

    村头有狗叫起了。

 

    狗叫了,说明等的妹出村了,狗也总是不管好歹,有事没事的叫,也许那姑娘的爸爸发现女儿出村了,默认了。

    找源回来,有人告诉我:“小王,你的马尾巴来了。”他们说的马尾巴是说蒋竞月老师。当时有个电影,叫《决裂》,电影里葛存壮先生演一个老教授,被丑化的,他给学生讲“马尾巴的功能”。所以一时间人们把学究式的人物,叫马尾巴。葛存壮,你不认识,他儿子你一定认识,他生个儿子叫葛优。

    我忙跑去,蒋老师见我劈头一句:“你这样频繁接触源,想学老苏?明后天赶快检查一下。”老苏是我们另外一个支队的测井组长,他对放射性测井很钻研,在《物探与测井》发表过文章,最近发现了癌症。生产第一线研究的文章,有时候是用生命换来的。

    大约一周后,搬家完成了,我检查了身体,发现白血球很低。我换了工种,前面说过。

    进城看病去那天,还碰到三八钻机的雅玲机长,搬家太累,带着几个姐妹进城看电影,她可能因此知道我白血球出问题了,回队部的火车上,她对女伴小干巴说,刚搬家,很脏,我们回头来帮王哥哥洗洗被子吧。她们后来来了,帮师傅洗了,我没让。她说:“王哥哥摆师傅架子!”

    小干巴,雅玲机长,还有一个叫老五的,据说她说过一点喜欢我:谁娶了山野里辛辛苦苦的你?是我们地质队给你做的嫁衣吗?

    我上研究生时,发现白血球很低,叫粒细胞减少症,我把我当时的女朋友来信都烧了,劝她分手。她没有同意,说:先治疗再说。我开始吃一种据说用花生皮制作的药,我想为了这个女朋友也要活下去。若干年后,我女儿说:“爸,怎么我们家只有你写给我妈的信,没有我妈写给你的?”

    这算是情人节讲的真故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537224.html

上一篇: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两个回答
下一篇:从金庸电视剧说爱情:谈点风月之十二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3 朱阮成 曹聪 吕洪波 刘立 李宇斌 陆俊茜 朱志敏 刘洋 肖重发 李永丹 吕喆 陈安 武夷山 周少祥 张珑 鲍海飞 陈学雷 刘波 李鑫 王伟 裴俊峰 bridgeneer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