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两个回答 精选

已有 8374 次阅读 2012-2-13 14:13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GIS, 基金, 设施区位

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两个回答

有博友给我来信,说他留言问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事,我给了回答,可惜科学网删除了。我这里有两个问这个问题的,就登载博文中吧。

这里要说一下“迟复为歉”的事:

我写博客一般是早上6:30开始,写到7:30,吃药、吃早餐,然后上班工作。工作累了,休息一下,9:20分左右,把博文贴出去。由于写博文时刚醒,脑子还不好用,博文往往错别字多,对不起大家。一般中午有空就润色,纠正错别字。这只有这个时候才看来短消息。所以你的来信我未能及时回答。

问题1

jiataba3:王老师好,地理学者里面,据我所了解,您应该是第一位涉及设施区位研究学者。管理科学里面,设施区位被称为设施选址。我的博士论文就是做的应急设施选址方面的。学生现在的想法:感觉城镇体系、旅游产业(如景区、饭店、旅游集散中心)等都可以基于交通网络,利用设施选址理论进行分析,实现其空间组织优化。我想以后沿着此方向努力,并且想基于此视角报今年的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设施选址理论的应急物资储备库空间组织优化),不知学生的想法可行吗?请王老师多多指点啊!

答:设施区位。这是典型的科学问题,而且难度很大。可惜这个的“主流”没有理解。

    设施区位,我的朋友和学生都报过,两次,都没有通过。我想有两个原因,设施区位对国内是个新观念,有些专家不懂,又不承认,往往找个茬毙了,比如说“问题太复杂,申请书考虑简单”诸不知,科学就是对问题条理化,从简单角度求解复杂性问题。可是没有你说理的机会,所以你应该用通俗的语言注释新专用名词和实用方向比方用设施选址注释设施区位。其次,因为设施区位要说清楚离不开数学,可是你用数学一说,一些审稿人不懂,他们又不愿承认,只有公开不懂装懂,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辅助与图件解说数学表达

    一般来说,管理学部对数学的东西比地学部大气科学以外的学科容易接受,但是也不尽然。

问题2

sirudao: 王老师您好,……,我本身是做数理统计的,但是也发表过一些地理估计和检验方面的文章,今年想写个空间数据建模方面的申请书,重点是研究基于非参数与半参数方法提出新的地理模型,并进行统计推断,数理统计味肯定很浓,但是一些模型应该挺有意义。但是没有GIS以及数据挖掘这方面的内容,请问投地学部GIS方向的话(好像就GIS靠近点),希望大吗?另外地理方向看重《Geographical analysis》《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journal of gegoraphicall system》、《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上的 ... ...(下半段我也拷贝不下来,问我那个期刊比较好。)

答:你的想法很好,应该受到欢迎。我想困难在有没有把地理问题说清楚,第一是问题的地理起源,第二是结论可能的地理意义。其实这两个问题都是基金申请应该注意的:问题的专业起源,问题结果的可能的专业意义,我想可以投GIS

这四个期刊中,被认为最权威的是1,4,但是地理学家不大认JRS,因为它有时候脱离实际太远。其他,EPA思想性成果比较多,JGS也比较好,利用色彩较明显。



基金申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536944.html

上一篇:跑野外的故事3:地质队员的苦恼
下一篇:跑野外的故事5:搬家(一)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1 高建国 于雪涛 迟菲 吕喆 许洪光 张焱 沈海军 丁魁礼 谢鑫 Liuxiao2000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