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跑野外的故事3:地质队员的苦恼 精选

已有 9212 次阅读 2012-2-12 10:49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故事, 野外, 地质队

跑野外的故事3:地质队员的苦恼

 

我那天唱了那个《地质队员之歌》一直感到丢人,心里憋不住,就与坐在我对面的搞水文地质的肖师傅说了。肖师傅说:“你别说这个歌脱离生活,老的《地质队员之歌》也脱离生活的。”我说:“老歌是怎样的?”肖师傅讲:“老歌唱‘胸怀着伟大的理想,心想着可爱的姑娘。’可是我从地质学院来到地质队,才发现心里没有可爱的姑娘可想,连丑姑娘都没有一个。就是一个流动的和尚庙。”说完,大家一笑。

整天在山沟里的地质勘探队员,清一色男子汉,三十多找不到对象的小伙子很多,如果介绍个对象嘛,见到别人还不知道说什么,因为平时就不与女人说话。我们分队二百多号人,有50多个30岁左右的单身汉。“国庆献大礼”结束的保障大会上,整个勘探队要表彰七八个英雄,站在台子上,带着大红花,大家会羡慕的说:

“第二个,第二个,找到老婆了,庆功后就要结婚了。还是有城市户口的。”

“王**模范是模范,年年模范,就是太小气。”

“小气?你老婆拖着三个孩子在农村试试看!”

“我到属猫年才能找到老婆,你等吧。”

地质勘探队员的婚姻问题一直困扰着上上下下的领导和群众,也就是76年底,领导上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建立“三八钻探机台”,清一色的大姑娘,最大的是个女知青,上海人,个头大,记不得叫什么名字,大家叫她“破冰船”,最小的应该17岁,是个老职工子女,她与我表妹是一个班的同学,曲靖一中毕业的。我记住机台长叫雅玲,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个美女,大大的美女,健康的发红的脸蛋,健康的匀称的身材。她还叫我“王哥哥”,还有个叫小干巴的,她们要来帮我洗被子。我说:“我又不是没有手?”她们说:“有,叫笨脚笨手”。可我不敢接近她,也不敢接近其他女孩子。为啥?我这个人长得太丑,用那个搞“后现代数学”的话说,“口齿不清,磨磨蹭蹭”,美女是看不上的,一般人也看不上,叫我帮她们打工还行,可是,那时候打工都轮不到我。谢谢你们,让我打工的美女。现在老了,打工也打不动了。我有两个朋友,评职称被压,一气之下开公司,现在都是手下有百十号美女、帅哥的企业家了,说不定哪天要当个什么代表、什么委员了。那年研究生面试,我出了个题目:请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为什么现代中国没有林徽因爱上金岳霖的现象。

1977年的总结会,是在毛主席生日那天开的。基地的院子里挂着毛主席像和华主席像,还有华主席给大庆的题词。我们分队的兰政委讲话,讲着讲着就言归正传了:“三八钻机的,你们越来越不像话了,谈恋爱,与铁路上的谈。我们这里这么多好小伙子你们不找,眼睛有毛病!铁路上的有什么好?几个人一个小站,平时找人说话都找不到。”接着陆队长发言:“你们不懂,你们将来要生孩子吧,我们的大队部在城里,孩子可以上城里的托儿所、小学。找铁路上的,将来姑娘、儿子上学都困难。”

散了会,与我住在一个帐篷的肖师傅说:“老兰就是脱离实际,一个女孩子,怀了孩子,生了孩子就上不了野外。他以为个个是破冰船?赶快让她们找个男人嫁走,给地质队减轻点负担。”

过几天,下大雪了,漫山遍野,白茫茫的,庄稼地让雪盖着,树林子让雪盖着,只有远处的村子冒出几束炊烟,在风雪中摇晃着攀升,告诉人们这是一个活的世界。

我们地质分队开会,有一件事。临时代理队长的陈师傅说:“小王,你去叫队长来?”“哪个队长?”我问。

“王队长呀,管技术和安全那个。”有人答。

“王队长?”我想队部领导没有姓王的呀,有些困惑。

身边的老冯推了我一下:“就是高副队长。”“他最近改了姓王。”有人插话。

我师父荣突然生气地说:“小麻雀,你搞什么?害小王。”小麻雀是一位师傅的诨名。大家都笑了。

会后,荣师父悄悄告诉我,高副队长妻子最近与一个放电影的偷情被抓到了,已经是第二个偷情事件了。有些人私下叫他“王队长。”荣师父说完就催着我们:“干活!干活!”

雪停后,我与负责管探槽工程的老李师傅给农民付工程费去。农民请我们吃了饭,老李喝了酒,说起来:“老高管安全生产,天天离不开钻机,半年才回一次家。其实,谁也保不住自己家里不出事,女人也是人嘛。探亲假,一年只有十二天,老牛妻子害了癌症,也只批给他十二天,业务骨干,苦了男人苦女人。”说着,像个孩子似地哭了。唱了起来:

好女莫嫁地质郎,

三年两载守空房。

有朝一日回家转,

抱回一推油衣裳。

与李师傅告别农民家回基地,看着满山的融化中的残雪,残雪中露出了黑的土壤,绿的小麦,还有小溪里流动的泛着晶莹的溪流,眼睛有些湿润,我后来想,莫奈的画也许就是眼睛湿润时受这种风景启发出来的。

回到基地,我与牛师傅说起这事,问候他夫人。牛师傅喃喃说,苏联好,人家的地质队,干半年休假半年。

上大学后,我看了一个电影,叫《车队从城市经过》,地质勘探队搬家,经过城市,回家,发现妻子出轨的,孩子弃学的,母亲病了没有人管的,我哭了。

大学毕业,我分回地质队,现在是知识分子当了官,我们的师傅,其中一个是周师傅,在我的报到证写上:“此人专业不对口,又害过肺结核,我们不是疗养队,退回。”他把我送到门口说:“你害过肺病,现在也没有对象。不能学我了,要学老任。”老任是我们地质队的一个成员,考上研究生出国,后来回来,成了著名的“爱国学者”,给了许多荣誉,1985年在华东师大年破格当了副教授,后来提教授名额有限,出国了,我一直没有他的消息。周师傅后来是省劳动模范,与老任合作,在国外发表过许多文章。我做博士论文时,查文献查到的。

我一直认为1949年后,中国的地质队员、测绘队员,完成了全国的地质图、地形图,不是SCI,胜似SCI,不是两弹一星,也是两弹一星。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当个院士,比在Nature上发表文章当院士的,一点也不差。

注:本文的人名,除荣、牛、肖、陈、周外,都是虚的,故事都是真实的,人名,就当小说看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536556.html

上一篇:跑野外的故事(2):师父的教诲
下一篇: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两个回答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45 朱阮成 刘洋 刘立 周少祥 武夷山 吕喆 余昕 朱志敏 杨月琴 陆俊茜 曹聪 罗帆 刘艳红 陈智文 迟菲 李学宽 苏德辰 朱永青 赫英 张珑 陈小斌 葛肖虹 马中良 田菩提 徐长庆 周信 杨劲松 王修慧 黄晓磊 朱伯靖 赵明 王随继 梁建华 胡爽 曹勇 李宇斌 laokanke zhxftcl fishman936 wwsoul jiataba3 bridgeneer hangzhou lijack xysto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