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家长会的咏叹调——哆啦在英国(7) 精选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1-9-15 07: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公民社会, 家长会

家长会的咏叹调——哆啦在英国(7

 

这里我登出哆啦的另一篇文章,文章反映了英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相同与不同。也反映了两个国家公民社会的发展程度。顺便说一句,作者本人就是研究公民社会与区域管治的。感谢她以一个妈妈的身份来体验专业问题。转载时,我略有改动。

 

话说知道英国的基础教育也应试后,我再也坐不住了,立马奔向书店也试图临时抱一下佛脚。虽然离佛脚的距离很远,无论如何也得折腾着上;我知道了原来哪里的天都不会掉馅饼,没有付出就一定没有收获。

昨天下午,瓜瓜的学校破天荒地开了家长会。校长做了简短十分钟的介绍后就让大家归位到各自的班级。据校长介绍,这也是她在任以来开的第一次家长会。或许暑期的暴乱事件以及上半年的学龄基础教育调查让以教育为傲的英国人颜面尽失;而安全与法制教育也据说是第一次走进校园!这个在中国人心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英国却是招致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并且很多人持抵触态度。尽管如此,这一届保守党政府还是将这一计划执行了下来,至少昨天上午警察就进了瓜瓜所在的学校进行了安全知识普讲。一种governance形态。伦敦暴乱带来的新政。

不过这里的家长会我也开眼了,瓜瓜班20多个同学却只来了六个家长!并且这六个家长里只有一个是地道英国白人。我不知道是因为我们这些外来有色人群对未来如何更好地融入英国社会持更积极的态度还是因为地道的英国白人已经被优厚的社会保障体制所麻木了。当然我还没有完整的认识。瓜瓜班里还有好多是来自欧洲大陆的,因为有欧盟协议,他们似乎也无需为未来的生活与个人发展担忧,发展中国家的国民也是发展中国民呀。

会议开始了,班主任很尴尬,也很意外,因为也感到人数少了些。这个班主任是新来的,之前是在澳大利亚、意大利或英国的其他私立学校里任教。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差异或许也让她意识到什么了,所以她说我们的孩子就是我们家长的镜子。

我们在坐的几位家长对这个老师都非常有好感,不仅仅在于她丰富的教育经验,还在于她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她给孩子们在这一学年拟定的目标如下:

Inquirers——与生具来的好奇心会进一步得到加强与引导,具有探究的热情,享受学习的乐趣;

Thinkers——进一步发展思辨能力,能有创意地解决更复杂的问题;

Communicators——能以至少一种以上的语言吸收和表达思想,交流相关资讯;

Risk-takers——在面临未知领域、陌生环境时能勇敢地,不畏惧地,自信地展现自已的观点;

Knowledgeable——具有丰富的知识,具有全球化的视野;

Principled——具有更健全的道德准则,包括包容、诚信、公正等;

Caring——能更敏感地觉察到身边环境的变化,身边人的需求,并发自内心地给予对方帮助;

Open-minded——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和文化观,并寻求更为全面的认知。

Well-balanced——能理解生理与心理的平衡与健康。

Reflective——能通过理性分析自身的优缺点,将所学的知识更好地带入自身的思想体系。

老师的要求也许能用中国的德智体概括。但是它们更具体、更实在、更符合一个六年级小学生的实际需求。

当然,人们关心更现实的,这些标准和要求是无论如何不会直接与各种应试辅导挂上勾的。,在坐的家长尽管只有六个,却无一例外的都关心会考与小升初的择校考试(也或许因为关心所以才会参加家长会?)。班主任拿出一套BOND的辅导册,让我们以此作为考试辅导标准。一位印度裔妈妈偷偷告诉我,好些学校的老师私底下也在从事这样的辅导,也私底下开小班。问我要是“有意”的话可以打听一下!听到这一番话我与其说是感动不如说惊讶!因为这样的情形和咱中国有什么区别呢?一样有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有“快乐”学习的理想和“应试”校准的事实,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老师,都在这样的社会关系与约束中寻找各自的平衡与目标。

我也开始警惕!突然发现对于瓜瓜的教育我似乎该收紧些了,快乐无忧的生活应该开始渗透真实的有些残酷却有充满了变化的人生了:渗透责任,渗透勤奋踏实的品行,渗透博学的目标,渗透对自我的不完美认知,渗透对自我的全然接受……。所以我对他每天的时间开始有所计划了,至少要有所规划。不能再象以往任其自然,随性而为。当然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对英文的突击了,没有办法,怎么学语文的就怎么学英文,听说读写一样也不可以忽略。而我,在这个阶段就要承担更为繁重的责任了!也许这个过程我能进一步体会governance的真谛。公民社会的教育里,原来渗透着governance精神。

母与子在玫瑰园。也许governance的精神就像玫瑰花,鲜艳、芬芳,可做食品,但是有刺。

母与子在玫瑰园。

毛主席语录:他在丛中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486496.html

上一篇:写在教师节后——哆啦在英国(6)
下一篇:“张维迎”哗众取宠的假话与学者的悲剧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8 吕喆 武夷山 金小伟 李学宽 徐耀 杨秀海 罗帆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