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写在教师节后——哆啦在英国(6) 精选

已有 4845 次阅读 2011-9-13 07: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进化, 教师节

此文是我学生哆啦的写的,她的故事说明了两个事实:1、盲目地否定中国的一些东西是错误的。教育本来是公共服务,西方社会把它发展为公共服务业,通过降低公共服务的水平来支撑公共服务业的运行,中国这样的大多数人还贫困的国家,降低公共服务水平来发展公共服务业应该有所限制;2、对需要高智商才能从事的职业的经济维护不予支持,人们对智力开发不给于激励,可能导致人类在智力方面的进化停止。

 

 

中秋节过了,中国的教师节也一并过了。虽然身在异国它乡,完全没有节日可言,可国内的新闻点评却是让我并不得身处局外。因为关于中国的教育、中国的教师更是骂声一片。有些无奈,有些徬徨,还有些委曲。我是中国传统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深知传统教育的好与不好;而今我也从事教育了,并且是被认为最没有价值,最应该被声讨的高等教育领域,所以我也深知好些无奈和必然;当然,我更是一个母亲,我对于瓜瓜的成长与教育更负有至关重要的责任,也更要求我去重新审视、评估和检讨他可能会接受的各种教育。

 

人人都说西方教育好,更有人声称一有条件就赶紧将孩子送出国去,免得被国内的教育给糟踏。可我将孩子带到了英国,却并没有让我感到这里是教育的天堂。人人都在抨击中国的应试教育,可殊不知英国的应试教育并不比我们差多少。我也直到今天才知道原来为了迎接小升初的会考和入学考,有所觉悟的父母都把孩子送进了校外的补习机构,就象咱们国内的孩子一样,接受各种各样的应试辅导。不是我们才有入学双选,原来英国的双选更恐怖!

 

台湾妈妈今天告诉我,他们为了孩子今年底的会考和入学考,已经放弃了假期的旅行,天天在家做练习卷,更是每周去补习社补习!原以为脱离了台湾的应试苦海,才发现又入更深的火坑!私校的择校考试不用说了,可公立学校同样有入学考,并且越是好学校考查更难,据说学区内的一所公立中学招生与报考比已达到了120!我安慰她不要担心,要相信咱们中国人的智商和应试能力。她说你知道吗学校教的和考试考的内容都不同,要应付考试就必须参加校外的补习社,均价10镑一小时!

 

原来我发现我对英国的教育确实了解太少太少了,因为瓜瓜同学要回国,不会升这里的初中,所以我完全没有把今年底的会考和小升初入学考放在心上,更别说课外补习了!我原以为西方的教育就是在,原来没有作业的背后就是花钱让孩子去校外的补习机构进修!我也知道了原来这里的书店卖得最好的也是孩子们的补习书和模拟试卷手册!并且最有名的机构也叫BOND(我不知道深圳最有名的补习机构邦德和它有何关系)!我不甘心地回来上图书网站查,我惭愧地知道了这里的语文考试和我们一样,有潜词造句,有阅读理解,还有作文;我们有古汉语,他们有古英文;我们有文言八股,他们有十四行诗;我们有李白杜甫,他们有乔叟、莎士比亚;我们有鲁迅、郭沫若,他们有王尔德、狄更斯。。。。。。确实,想上好的中学,仅仅靠学校里那几个小时的快乐时光,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让这些孩子了解这些的。所以我现在要向国内的基础教育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了,因为至少他们承担了大量的、若在英国则需要额外补习的工作!我们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呢?你也可以和许多英国的父母一样,不去补习,不去关心升学,反正有学校可去就OK了。

 

至于大学,这个在中国都已经被诟病之极的育人之地,我也无奈更是无语。所以我也对世界名校报以崇高的敬意。但是我以为世界名校的学生都是让人仰视的,可我发现原来这里的本科生和中国的一样,真正喜欢研究的只是少数;我以为这里的学生人人都善于思考,善于思辨,原来这样的好学生也只是少数;我以为只有我们的学生讨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原来这里的学生也吵嚷着不学这些课程!原来精英的比例都差不多,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而我们的差距又在哪里呢?我以为我们欠缺的是发现真正精英和培养精英的体制和能力。我以为精英不仅有专才,还有通才,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包括艺术、哲学、历史、人类学等等有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因为只有这样的精英才能真正演绎出新的思想,并在人类文明史写上重要的一笔。

故事里的男主角——瓜瓜,一个在中国大陆长大的孩子。

男主角在博物馆前

男主角的爱好

男主角的又一爱好

男主角的理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485774.html

上一篇:中国的艰苦边远地区:胡焕庸线两端的家事国事(上)
下一篇:家长会的咏叹调——哆啦在英国(7)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2 杨华磊 李学宽 吕喆 武夷山 蔡津津 张玉秀 唐常杰 刘苏峡 曹小晶 王春艳 wwsoul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