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中国的艰苦边远地区:胡焕庸线两端的家事国事(上) 精选

已有 7792 次阅读 2011-9-9 09:31 |个人分类:也算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云南, 母亲, 艰苦边远地区

艰苦边远地区:胡焕庸线的两端的家事国事

我在云南的考察,已经登载在《我的西行漫记6》中,艰苦边远地区的故事说了,这里说说与我个人有关的故事,这次刊登较上次刊登增加了上次删除的一些东西,也删除了无关的。对知识分子来说,永远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可是有些事是关心不了的。

2005-9-30

上午听云南省汇报,座谈会提出农业基地县的问题,土地控制不可发展工业,全部农业税取消,没有财政收入。特别是他们举例,富裕的家乡已经进入贫困县,我也“公私合营”,希望送我回家一趟看看,几个学生顺道到石林看看。我告诉学生,当年我就在石林那附近当知青,那地方吃水困难。……我们的考察,当地政府安排了专门避开风景区,他们也可以顺便看看风景区不一定不艰苦?

我回到家已经下午三点,母亲坐在轮椅上,清醒神智,肌肉萎缩不可动,父亲很憔悴。母亲表示希望弟弟用车推她出去,弟弟说有事。我事后明白,她实际上希望我推他出去,可是我就顾着问弟弟一些教师与公务员生活情况,我真对不起她。

1730与县政府的座谈,……,书记出去后,干部们说,烤烟限产后,作为农业基地县,财政陷入了困难,教师的工资都拖到下一个月。一个干部说,还说市场经济呢?我们农业县就没有资格市场经济。我问起山区乡的教育,他们说,好老师几乎都跑光了。一个干部说,现在是中央财政蒸蒸日上,省级财政喜气洋洋,地区财政午后夕阳,县级财政一片凄凉。果然,饭后我叔叔给我打电话说,他们退休教师,两个月没有工资了,希望我帮助说一说。1999年我写过一本书批评有人用管理企业的办法管理区域,大错特错。可惜编辑不同意发,删除了。

2005-10-1

早上出发,晚19:00到泸水,人事厅肖副厅长和孙处长陪同,由于是“十一”长假,出游人多,在碧鸡关堵了一个半小时。中午经过大理,这是我第一次到大理,我外婆就就姓段,可惜绕城而过。进入澜沧江站后为高山峡谷地区。我可能是“醉氧”,也可能是高血压原因,发热、迷糊、头痛,脑袋似乎要爆炸,不知明早如何,我想到了死。从2002年来,从肿瘤医院出来,我经常想到死,虽然当时的结论后来被推翻了。因为当时很痛苦,要分散注意力,结果决定为每个特殊群体说话,反而引起那个群体里的个别人的怀疑。(补充:就像现在讨论老人跌倒了该不该扶?)

2005-10-2

熬过了,还活着。昨晚最严重时分别向刘筱、李山安排了课题后事。今天检查是低压又上升到120,高压130

上午在州里开会,怒江河谷的会议室,就夹在山谷里。改了两句古诗“窗外青山楼下激流,莫把怒江当作汴州”。下午去福贡,沿着怒江走,道路有时是三级有时是四级,他们叫“不三不四路”。怒江坡地基本上在25度以上,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下,村落无法聚集,分散住。山坡多草和灌木林,没有什么原生态。路上遇到一些上学的孩子,赤脚背着柴火,在泥泞的路上走。拍了照。实际上我小时候上学也是这样的,基本不穿鞋,有次上学被医院的废针头扔到泥泞道路扎穿了,这时爸爸给我买了双鞋。这里的孩子多么像我当年,这里经济可能比我家乡又落后了二三十年。

进城遭遇了鼓舞队欢迎,到“农家”饭店,欢迎队变成敬酒队……这个饭店在一个山坡上,从山坡看下去,可以发现形成在一个河曲的凸岸一级阶地上,紧接着一个坡积裙,因此这个县城应该是多灾的。副县长告诉我她妹妹在北京打工,我问她做什么工作,她说不清楚,“反正做粗活”,我心情有点沉重,为什么一个女孩不告诉自己的县长姐姐自己干什么?副县长的妹妹在北京做粗活打工,当地经济好不到那里,的确这个副县长穿的衣服是我考察以来看到的最旧的官员衣服。没有疑问,她是廉洁的。

2005-10-3

离开福贡到达大理的洱源县,路上发现泸水、福贡似乎没有质的差别,但是可能是表面现象。

……

2005-10-4

从洱源到丽江,走的是老公路,山路弯曲。虽然从座谈会知道当地可以种水稻,有沿途未发现水稻种植。到丽江后即召开座谈会,副市长出席。途中路过一个玉龙县的一个乡政府,我突然提出考察。乡干部都下村去了,接待我们的是办事员。这个乡的办公室显得简朴,干部也穿得朴素,办公设备也相对老,乡政府食堂还不如三江县的那个。不过他们有一个农民办事“一窗完”办公室,我印象很好。从玉龙看,初步认为丽江定低了。

丽江城市建设不错,老城保护很好。晚上游览了老城。在一个茶铺,遇一个纳西族姑娘,云南大学学生。假期,她回来帮助家里挣钱。看着她纯洁的笑容,我想起小时候的同学。

2005-10-5

今天的工作是考察宁蒗县。宁蒗县我小时候就听说,那时候知道宁蒗林业局的很苦,宁蒗林业局职工都找不到配偶。去宁蒗的道路很颠簸,不过基本上在一个高原面上,由此我想在描述地形崎岖方面仅用坡度不足以描写,因为大坡和小坡可以有同样坡度,需要考虑区域内部的海拔方差。

我看到的宁蒗县城很小,基本上只有两条街道。在宁蒗县宾馆展开了座谈会,座谈会来了许多老干部,他们有的是1950年解放滇西就来了。老干部讲了宁蒗的问题,当时为了能够调出宁蒗,自己主动要求把宁蒗县从四类地区降成一类地区,因为类型高了,调动不出去,“后来中央把我们批成二类地区,人没有调走几个,工资差了一大截。”

来宁蒗前,我不知道泸沽湖在宁蒗,所以当地安排我们住泸沽湖我有些惊讶。在去泸沽湖路上,县委副书记给我讲了风土人情。他讲起他们属于彝族的大小凉山地区,他本人是黑彝出身,县长出生“大头百姓”,我惊奇地发现,白彝似乎还是处于底层,是民族政策的原因还是文化差距?

泸沽湖在一个山间盆地,可以清楚地发现山前的洪积扇,因为山体被树林染绿了,山前金黄色的稻田凸显出洪积扇。我们住的是一个当地最大的家庭旅馆,这里只有家庭旅馆,是一种市场模式。晚上我们到了表演的场所,当地人载歌载舞地表演,参加者可能达60人左右,姑娘们都穿着艳丽的都色彩衣服。门票好像是5元,不贵。大约有1000个旅游者参观了表演,因为大约2-3个篮球场大的院子里黑压压地挤满了人。

晚上与房东聊了,这家人实际上是男性作主,老妈妈只有象征的意义。在火塘边聊天,我看到了他们一家访问拉萨的照片,男主人带着自己的配偶。摩梭人信仰的是藏传佛教。就如道孚的特殊藏族一样,他们的鼻子钩。

想到当地的风俗,我特别要求安排利果、杨念住在二楼,夏海斌住在他们旁边。

2005-10-6

清晨我起得很早,看见湖泊慢慢地在晨曦中清楚起来。明镜般的湖泊,荡着微波,远处的方型山峰被一片红霞围绕着,山前洪积扇的稻谷在早晨的太阳下显得更加金光闪闪,山上的树林也透出了墨绿、翠绿和带有黄色的嫰绿色。我想,妻子刘丽的考察组,今天应该到湖对岸的凉山了。忍不住给她打了个电话,她说:“别费我的钱,这是漫游!”什么是妻子,就是不与你谈浪漫而是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

上午游览了泸沽湖,感到景点组织得凌乱、主题单调,更没有文脉。我真想对他们说,我帮助你们搞个旅游区规划。不过这样可能破坏了这次考察的严肃性。游览完成后,县委副书记张告诉我他妻子在对岸,他要过湖去,我真想告诉他,我妻子也在对岸。我有些想他,不知道她会想我吗?还是只会想节省电话费。

下午返回了丽江。

2005-10-7

早上登上玉龙雪山4680处,并且高呼“我爱你!”,这表达了对家乡对自然的爱。登山途中,对夏海斌、杨念、利果将了冰川地貌特征。在山上吸了一瓶氧。我害过肺结核,双肺有八个钙化点,呼吸功能不行,就停了下来,让同学们自己爬。杨念带了瓶氧,吸了一半,我让她们均着用,利果说,我没事。

下午到大理,沿途看了鹤庆、洱源、大理,在大理看了大理三塔,仍然没有进大理城,也没有看洱海、蝴蝶泉,也许地方有他们的考虑。希望我们看到的是艰苦。

晚上与女儿通话,知道她病好后返回了学校,我和她妈妈都出来考察,让她孤独了。

刘丽来电,他们四川考察结束了,他们到了阿坝、凉山州和北川等,她说九寨沟除了景区,实际上很穷,北川县坡度很大,我看了一下地图,理论上看,四川盆地西部边界实际上是一个坡度大、降水多、灾害频发的地区。北川、泸定就是代表。

2005-10-8

   回到昆明,下午访问了云南师大陈永森、王力新老师,讨论了云南特征。王力新是我的学长,他有一句话我记得:“政府叫买房子,是逼良为娼。”我觉得深刻。

   晚上厅长请吃饭。他们让我点菜,我想点小时候的美餐“火腿皮子煮红芸豆”,他笑了。陪我们辛苦了一周的小彭说,有,在农家饭店,明天她请客带我去。

   云南考察结束了。

2005-10-9

   上午回到北京,累,睡了一觉。下午醒来,想了想指标体系,洱源明显挑战了我们的指标。还有中越边境当年的“战区”,怎么办?走之前,真想再回一趟家,可是北京有事。说得好听是忠孝不能两全,实际上不回去参会,课题就丢了,压力大呀。(洱源问题后来解决了)。

……

秋天的昆明坝子田野

滇中村落

大理城外

滇西的常见道路

 

另一条道路

再一条道路

另一种路,请注意两山间的铁索,他就是当地居民的桥。

怒江

怒江山地

福贡县城,在泥石流的威胁下

风景一下,高原蓝天

怒江的耕地,坡度大约在20°

是生存的无奈还是创造的奇迹?

丽江农村

农民办事一窗通

云南大学的纳西族女孩,她没有上北京大学的梦吧?

山村

路的全貌

丽江留影

与神同在

泸沽湖

与其说是民族风情不如说是旅游文化

泸沽湖的黎明

泸沽湖醒了

泸沽湖日出

玉龙雪山

我到达的最高点

三塔夕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484418.html

上一篇:潘金莲故事的真谛还在?(增补)
下一篇:写在教师节后——哆啦在英国(6)
收藏 IP: 124.78.130.*| 热度|

10 吕喆 李学宽 马仁锋 武夷山 张波 尚松浩 白红友 柏舟 蔡津津 ww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