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范蠡与西施:谈点风月之一

已有 6399 次阅读 2008-3-2 14:24 |个人分类:我也说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也说文化

按语

这里有一个朋友写的一篇博文,以及对该博文的跟贴。它们反映我们时代理想主义者与现实主义者的冲突。一个社会不能只要理想主义,也不能只要现实主义。在我们时代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和谐,是决定这我们国家命运的。

文章转帖在这里,供大家讨论。

原文                      于役君子

由于百家讲坛讲了《范蠡与西施》,网上讨论西施与范蠡命运的文章多了起来。关于西施后来的命运,大家基本上同意《墨子·亲士》篇的记载,其记有西施之沈,其美也。,古作)。记得我当年在苏州听到的民间传说也是这样的,西施是让头朝下沉湖的,这种杀害方法有个名字叫倒栽荷花

谁沉了西施,多数人认为是勾践,少数人认为是勾践的妻子,因为他们都担心红颜误国。那么为什么范蠡不救西施呢?臣子无奈呀。

按士大夫思想、或者财主们的思想,人们总是这样解释,西施已经是残柳败絮了,作为士大夫和商人楷模的范蠡当然要抛弃西施。当然也有观察力深的女博友写道:男人就是这样,在他最失意的时候想到的是女人,在他最得意的时候想到的也是女人,但大多数时候,这个女人不会是同一个人。其实何止是男人,一个平庸的女人也是这样的。我也说一句名言女人总是在想男人,在她失意的时候想到的是男人,在她轻松的时候想到的也是男人,但大多数时候,这个男人不会是同一个人。

不过,我相信有超越这种思想的男人与女人,当你是一个智者,一个有高尚追求的人,在你超越青年时代,变得不惑起来时,你的感情就变得沉重了,蒙哥马利元帅就是这样的人。在西施生活在吴宫的那些年,我们的范蠡也经历了这个过程,甚至进入了知天命。西施也变成了他的天命。勾践沉了西施,范蠡只可能选择离去,因为他的天命的爱失去了,一切对他多么没有意义呀。当自己的爱人被自己为之奋斗的对象伤害了,一个人对自己为之奋斗的东西是多么的失望啊。我想范蠡的离去,更多的是因为对西施的爱而不是担心良弓藏,文种不懂他那份感情,他只能用良弓藏敷衍。我想司马迁不提西施的死大慨也是认为范蠡因为西施而离去,对于司马迁这种有强烈责任心的人来说,他不会在道义完全认同范蠡的做法,因此他只有为尊者隐。但是他认同了范蠡的天命之爱的价值并不愿被旧道德的卫士去抵毁,所以他为尊者隐了

我赞美范蠡,他告诉男人们,一个男人应该怎样对待爱自己的女人。在商业化的社会里,有几个还能理解范蠡天命之爱,我希望我不是唯一。

评论                   女博士

博主不要这样理想主义好了。
历史的真相很可能是西施在吴宫渐渐地放弃了对范蠡的感情,吴宫生活的优越使得她即使没有爱上吴王也爱上了他提供的生活。因为从来的美人就没有喜欢睡在穷人的被窝里的。西施没有那么多爱国主义思想,而是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同时腐蚀了自己和夫差。范蠡正是看到了西施的虚荣心的对物质的追求在选派了她。如果有真爱,西施与范蠡一定有过交流,可是没有这种交往的记录,而且面对西施的死亡范蠡无论如何也会站出来。再说,西施如果与越国有明确的间谍关系,越王勾践也不敢在自己一胜利就处理了西施,因为他还有顾及其他功臣。
西施被美化了,按照后来人的想法美化了。封建主义卫道士美化她为为国捐躯,因为他们需要女人这样奉献。现代人美化他为爱奉献,因为他们也需要女人这样奉献。而西施就是西施,一个象几乎所有的女人一样的女人,喜欢富贵、喜欢虚荣、喜欢富足悠闲的生活和控制男人。
西施是爱夫差的,夫差也爱西施,只不过他们没有充分的远见。西施如果真的爱范蠡,她一定不会倒栽荷花的,范蠡作为大智者,一定能够救下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16692.html

上一篇:明朝遗憾今可在
下一篇:三八节,给妈妈的诗
收藏 IP: .*|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