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沉痛悼念刘则渊先生

已有 5590 次阅读 2020-2-14 15:32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刘则渊

      最近几天生病在家,没有去单位,刚才从武夷山先生博客才知道刘则渊先生离开了我们,我心里十分悲哀。

      我是通过参加科技政策协会与刘先生认识的,听过他的报告,感到他学识很深,眼睛很开阔。不过我要写这篇博客事由是因为我感到对不起他。刘先生,你走好,你开拓的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的!

      我之所以说对不起他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有个学生,大学就是大连理工物理系毕业的,由于有物理思维,博士论文时做创新管理模式的,论文写得还不错,我就与刘先生联系让她回大连理工工作,刘先生很乐意地接受了她,还对她的论文提了修改建议。没想到毕业时她坚决不去,为什么?原来她虽然是大连人,但籍贯山东,她爷爷因为某种不愉快原因离开了山东临沂。她太奶奶曾经要求她爷爷调回山东。我一再劝这个同学,她不为我所动,后来索性不联系我了。据说这个学生后来到了山东大学做博士后(据我的经验,做博士后要博士导师推荐,可是我没有推荐过呀,不知道谁代我签了字)。学生不来了,我转告了刘老师,表示很对不起他,他反过来安慰起了我,而不提他为这个学生安排工作花了不少心血。刘老师,对不起,我至今联系不上该生,但是你对她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我会用于指导其他人的。

       最近两年,学生越来越不好带,他们或者认为你指导的的论文方向与社会流行的东西不一样,坚持做一些时髦的,或者技术性好的,容易找工作。这些我也能体会。另外有个别学生毕业了本来可以到科学院系统里工作,继续我们的研究,毕业突然要与清华或北大做博士后或读博士,这样我就很尴尬了,后续工作缺人呀!不管怎么样,祝福他们。同事劝我,他们那个中学,培养的就是“清华北大控”。我想如果美国把中央政府投资的50%给了哈佛和麻省理工,让中学生都成了“波士顿控“,美国的教育未 必会发达。我们的教育政策真有点......

      说多了,反正我也退休了,刘先生也走了,刘先生走好!  祝福我的学生越来越好。刘则渊先生就是我和你们作人的榜样、做学问的榜样!

    最近电视台正在放关于滇军的电视剧《信者无敌》,我想刘先生就是一个信者。他承诺了要我的学生就去努力,没料到学生不去了,我失信了,他反而来劝慰我。学生我真的越来越不理解,不知道信义的价值;我这个老师没当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11-1218499.html

上一篇:关于“暗物质”的想法
下一篇:从2003年抗击SARS的故事说抗击新冠病毒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2 郑永军 武夷山 史晓雷 张红光 王启云 杨顺楷 陈智文 朱志敏 籍利平 蒋新正 冯大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