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

已有 1188 次阅读 2023-9-2 2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法餐也算是素负盛名,但不是人人都有福消受。单纯从食物角度看,我个人其实更喜欢中餐。对于洋餐,如金庸《白马啸西风》的结句,“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作为难得的旅游观光体验,还是吃了几顿法餐,多数只是便餐,也有正餐。多种体验,算是开了眼界,也很好。有驴友指点,总体上点菜得都不错,没有遇到在罗马《意大利正餐》无法下咽的窘境。只是有时候请客的人不是很熟悉,就没有好意思拍照。

 

先到法国里昂,首顿晚餐是洋快餐。我选了一种带洋葱和肉丁的薄饼,或许可以认为是法国的披萨,但饼很薄,而且有些脆,比意大利的披萨好吃。翌日早晨在山顶便餐,选了面包和色拉。中午吃了顿中餐,不是洋餐照片不在这里贴。晚上在山下吃,两种开胃菜,量有些大。尤其是法国酸黄瓜不可小觑,当时轻敌了,随口吃一根,酸得热泪盈眶。第三天没有吃洋餐。第四天早上在车站吃点心。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1.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2.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3.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4.jpg

 

南特接待的教授盛情,请了两顿正餐,姑且可算接风和送行。第一顿是在刚到的晚上,饭店很好。当时还不熟悉,没有好意思拍饭店的照片。食物照片只有开胃菜,是从合影中截图。开胃菜是所谓洋人菜,白鸡肉和生菜西红柿等一大盘,分享了别人点的蜗牛;主菜是剥好的虾还有米饭等,也分享了驴友有壳的虾,虾味道不错;甜点是水果盘,挺大一个盘子。第二天中午在城外一家百年老店吃其主营的可丽饼。不妨认为是法国煎饼,类似于河北煎饼而不是山东煎饼,饼厚而软。不同之处是有闲和甜两种,而且多种包馅选项。咸的算是主菜,甜的算是甜点。其实我更想先吃甜的,但似乎不行。点了不同种类,然后分享。第三天晚上,先去趟酒吧,其实我只喝了可乐。这可能是海外首次进酒吧,国内有过一次,《上海记忆之酒吧与陪聊》。从酒吧出来后在家法国风味餐馆晚餐。中午中餐吃得挺饱,只要了份虾和鸡的主菜。饭店拍照了,食物居然没有拍照。或许是当时风声有些紧,难得入危邦居危城,有些紧张。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5.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6.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7.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8.jpg

 

在巴黎时间比较长,但不是每餐都拍照。刚到第一夜没有去离骚乱始发地一站之隔的宾馆,住在法国老先生家。晚餐是烟熏三文鱼、猕猴桃片、烤面包,开了葡萄酒。我喝猕猴桃汁、橙汁和苏打水。吃过后又上了奶酪。老先生说我不喝葡萄酒不吃奶酪,白到巴黎了。得天独薄,无可奈何的事情。又上了素菜色拉,是种蕨菜,自己拌酱油和橄榄油。最后甜点是甜瓜。翌日早晨是烤过的面包和法棍,我都比较喜欢,没有烤的可丽饼也能接受。点心烤不烤还是差别很大。喝了橙汁和水。水果是香蕉,我没有吃。然后与三位驴友远游。中午本来打算在山顶餐厅用餐,但没有开放,另外换了一家。前菜我点的是虾,主菜是鳕鱼,没有要甜点,大家分享些前菜主菜。晚上吃土耳其烤肉,大家点了不同种类,然后分享,因此照片看着有些乱。如果没有这顿烤肉,标题中“洋餐”可能就换为“法餐”了。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09.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0.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1.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2.jpg

 

第三天晚餐在著名的咖啡馆。据说萨特在此写作《存在与虚无》、波伏娃在此写《第二性》,而毕加索曾在咖啡馆的玻璃上作画。这种传闻给我附庸风雅的感觉,毕竟附庸风雅也是凡夫俗子向风雅致意的一种方式。吃东坡肉的人总是比读东坡诗词的人多。咖啡馆是吃点心的地方,或许不宜吃饭,但周一下午许多法国餐馆关门。我本点了鸡腿,但售完只能改成猪肉酱。味道挺好但也不算特别出彩,应该达不到萨特作品的文学水准。那张画据说反映当时的情形。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3.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4.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5.jpg

 

第四天午餐有位老教授请客,饭店是他选的。也是老店,有某种说法,但我不记得了。主菜我点了煎三文鱼和粗粮饭,甜点象征性地吃了冰淇淋。没有好意思明目张胆拍照,从合影中截的食物照片。餐后一起到左岸转转,老教授指点巴黎,颇受启发。导游其实很有文化含量,并非只是口语流利。据说巴黎人过马路看车不看灯,穿马路立竿见影有了巴黎范儿,得到同行认可。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6.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7.jpg

 

第六天是“最后的晚餐”,因为真正的最后一天似乎没有时间正式晚餐。选了法餐老店,是1686年开张的巴黎最古老餐馆。据说卢梭、狄德罗都在这里吃过饭。这是再次向巴黎的风雅致意,以不懂法语的人最容易的方式。座位旁的镜子上有萧邦的头像,据说萧邦也在这家餐馆吃过饭。巴黎是世界的巴黎!开胃菜有三个选项,另外两个从餐单上看都有酒,我只能吃不太喜欢的奶酪但好在没有奶酪味道。驴友问过大厨,所点的蜗牛其实没有酒,我也吃两个,并倾销些奶酪。主菜我点的三文鱼很还不错,驴友的红酒炖牛肉就无福品尝了。甜品是水果色拉上面有个冰淇淋。从我个人感受而言,这顿或许是在巴黎的最佳法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8.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19.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0.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1.jpg

 

“最后的晚餐”之后,就没有吃过正餐。翌日中午日本便餐,不算洋餐了。下午在博物馆吃了下午茶,当时看展品有些头晕眼花,因此没有专门拍食物的照片,贴的是截图。第三天在机场吃快餐。这两顿我都吃的都是汉堡。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2.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3.jpg

 

约一周后,返航在巴黎换乘。在法航休息室再次领略法餐,可能都算开胃菜吧。突然想到在法国还没有喝过汤(中餐喝过) 。喝了之后觉得没有喝过也不用遗憾。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4.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5.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6.jpg

 

此外,在里昂和巴黎还吃了冰淇淋。过去在意大利的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等吃了更多冰淇淋。或许有先入为主的成分,我个人更偏爱意大利冰淇淋。就我所吃,法国的冰淇淋更甜更质感,而意大利冰淇淋更空灵更梦幻。两者的差别,有些类似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女神引导人民》和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7.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8.jpg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法国吃洋餐29.jpg

 

虽然在法国只停留十多天,短于以往在加拿大、意大利、美国、新西兰的行程,但对法餐的感性认识远超过那几个国家的饮食。原因是扩展了对观光的理解,更是有人提示。虽然我个人倾向于低估教师在认知性活动中的作用,但吃喝玩乐这种技艺性活动还真是需要人指点。

 

 

土耳其的吃

 

喜庆的中式婚礼

 

与驴友吃饭

 

蟹肉炒蛋的诞生

 

煮饺子于已粘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驴肉席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嘉定泰餐馆便饭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驴友年夜饭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家常年夜饭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初一正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初三正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初八东北菜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初十自制家常菜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2022年情人节东北菜外卖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疫情中居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疫情封闭中午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疫情封闭中午餐2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端午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与女儿在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呼和浩特特色饭菜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在扬州吃东北菜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吃东北菜为女儿送行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重阳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嘉定泰餐馆便饭2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全阳元旦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年末在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壬寅年终全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癸卯初一正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癸卯初二正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癸卯初三正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癸卯立春在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花甲寿庆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豆腐饭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怀旧简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癸卯清明全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女儿生日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新炉火锅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欧洲出差前全家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欧洲返回后川菜聚餐

 

自笑平生为口忙之两顿意大利正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0220-1401262.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73年
下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曼哈顿计划参与者回忆
收藏 IP: 114.93.90.*| 热度|

4 刘全慧 武夷山 范帅棋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