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及其应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a1112 北京大学概率统计专业博士,聊聊概率及其应用,也聊聊教学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博文

寒假奥数辅导小记

已有 12132 次阅读 2012-1-31 18:0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辅导, 奥数

  寒假期间的主要内容就是走亲会友、吃吃喝喝。要说干得比较严肃的事情,应该就是给小外甥女(堂姐的女儿)辅导了大约一周的奥数。
  小外甥女今年五年级,过去一直在乡镇的小学读书,成绩一直很优异。本着“望女成凤”的强烈愿望,堂姐费尽周折地把小外甥女送到我们市里的一所优质小学就读。来了之后,堂姐立马就领略到“课外辅导”的强烈冲击,这所小学里几乎所有的小孩都在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堂姐自然也未能抵御这里的补课风潮,一口气给小外甥女报了诗歌作文、英语和奥数三个课外辅导班。好在小外甥女资质不错,不仅轻松应付课内学业,也还能跟上课外辅导班的进度,除了奥数。这次寒假回家,堂姐就希望我能给小外甥女辅导一下奥数。这算是自己第一次比较认真地接触小学奥数的东东。
  从小外甥女使用的奥数教材来看,小学奥数的内容大致有两类:第一类可以叫做“超前学习”,也就是把以后的知识点提前让孩子们学,比如一些方程的内容,本该在初中学习,提前到五年级;第二类可以叫做“技巧学习”,也就是一些灵活性很强,但不需要太多超前知识的内容,比较典型就是猜数字,有点类似于数独游戏。外甥女说她在学校里数学成绩很好,也喜欢数学,但是对奥数是又怕又没兴趣。她说她们奥数辅导班的老师是个退休大学老师,一个班上百个学生,每次就是挑一些题目讲大课。所以她题目不会做,只能扔在那里。而且老师要求学员们把这学期的奥数教材(共33讲)全部做完才能报名参加下学期的辅导班。这个奇怪的规定像一座山一样压着小外甥女。我问堂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难道老师自己给自己挡财路?堂姐说,这个老师根本不愁招不到学生,所以他完全有设置门槛的资本。对于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生源质量,特别是抓住几个好苗子,以后出了成绩宣传出去就是品牌和好的口碑。小外甥女也总能听到老师讲他以前一些得意门生的光辉事迹,弄得她和我堂姐都心里痒痒的。
  我也问堂姐,送孩子学奥数是为了什么?堂姐说不学不行,别的孩子都在学。我又问学奥数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堂姐说奥数总能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吧。我相信堂姐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我真的很怀疑以这样的模式学习奥数是否能让孩子的数学能力有质的提高。对小外甥女而言,奥数就是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她除了模仿一些解题的方法,根本来不及去想更多的事情。或者说,她的年龄和阅历也不大可能去领略和消化数学之美。表面上看起来,她超前学习了很多东西,也接触了一些解题技巧,但是她并没有感受到数学的趣味,留给她的只有恶心和反感。更重要的是,她还必须忍受这种负面情绪继续学下去,因为以后的选拔考试必然涉及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内容。我想这才是家长们千方百计让孩子学习奥数的原因,说白了还是应试。这基本符合当今普遍浮躁的国情。看似疯狂,却也是国人的理性选择。
  我的一个朋友博士毕业之后去了北京一所非常好的中学当数学老师。他说他现在教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经历了小学奥数洗礼而训练出来的解题高手,但是他曾经尝试出一些开放性的试题测试孩子们的数学思维能力,发现结果大多不尽如人意。
  客观来说,我过去对奥数并没有太多负面情绪,只要因材施教,总会有一些孩子在适当的学习阶段可以尝试奥数训练。但现在的情况是,全社会无条件开展小学奥数。这就有些问题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9728-533081.html

上一篇:让组会变得更好
下一篇:关于“统计之都”网站
收藏 IP: 166.111.130.*| 热度|

4 陈学雷 马欢 李宇斌 丁丛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