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岩——坚定的石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yq721 读博是件快乐的事,因为认真做学问自然能创新

博文

自己人生的动力是什么?

已有 3868 次阅读 2009-4-28 23:14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己人生的动力是什么?我一直在探索。

您有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呢?我要告诉您的是:几乎每一天我都在思考着。

某一天,我说是为自己;又有一天我说是为父母;还有可能,我会说是为了国家。总之每天我都在找借口让自己活着,让自己感觉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因为,我知道,无论我如何努力,我将面对一个结果:我的肉身总会死亡,进而我之思考耐以生存的大脑也会死亡了。

现在,我想到了武则天的无字碑。是非功过让后人去评价吧。既然已经是如此的释怀,我活着的价值是什么?并没有为了精神的永生,也明白世间没有长生的良药,我活着的价值,也就是自己人生的动力是什么呢?

您会说这是悲观论调。然则,我以为,想多了,这些东西始终绕不过去。室友说我会“纠结”而亡——大脑神经相互复杂的缠绕,然后绕城死结而崩断。所以说,思考这个问题成了我的常态。

这些思考的多了,于是我积累了很多积极克服消极的经验。只要出现消极想法的苗头,我就会用心中不需要理由就出现的积极心态来克服。就像我现在写的文字一般,刚开始我有点消极,然后写到此处我变得积极起来,不找任何理由。或许,如果有人问我,你有什么事情是不需要理由时,我会意味深长的回答:当悲观想法出现时,我的积极心态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就会出现。

活着并不是要为了什么。活着就是活着,活着的使命就是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什么是有意义,就是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还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价值的增值,能够给周边人带来快乐。突然想到一件事,如果有这种想法,会让自己的亲人感到不快乐吗?我只有挣更多的钱来养活家庭,方能让亲人快乐吗?我的亲人能够跟我一般理解为他人服务时的快乐吗?好多好多疑问呢。

您觉得我的文字是凌乱的吧。如果是的,请接受我的道歉。像没有任何逻辑的日记一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9417-228813.html

上一篇:问题很多,所以我们可以活得有滋有味
下一篇:真诚的想在科学网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