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民国军队究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15-9-3 20:38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华民国军队究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实话实说,我接受的是共产党的教育,我了解最多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抗联和各地的游击队对日抗战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是,在海外,很多人也在为当时国民党,以及当时的中华民国军队抗日作用进行争执。这让我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下有关问题的本来面目。我希望搞清楚当时庞大的中华民国国军在抗日主战场上究竟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为此,今天我还专门看了9.3大阅兵,我只是希望通过阅兵搞清楚国共两党在取得抗日胜利这件事事情上究竟如何评价?我知道国民党出了汪精卫,我也知道这个汪精卫是当时的国民党人刺杀的...那么当时的国民党的主战派都是谁?主降的汉奸除了汪精卫之外,还有谁?还有多少人?

 

很遗憾,抗战期间出现了很多”伪军“,这些”伪军“是日本兵抓去的?还是本来属于国军的军队?

 

我平素工作繁忙,虽然总想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但总是顾不上!今天更逢中华民族抗日胜利日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我刻意安排了时间观看今天的大阅兵,也正因为如此,上述问题又重新占据了我的大脑!

我也带着上述问题认真仔细地观看了阅兵的全部过程,深为人民军队,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我还想寻找能帮我弄明白国军抗战评价的有用信息,但很遗憾,好像并没有信息帮我释怀。

 

我觉得可能现在是时候对这些问题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了,因为随着时间的延续,很多人就更搞不明白了!

 

 

以下来自百度百科“蒋介石”条目:

 

抗日战争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被迫结束十年内战,与共产党实行第二次合作。1937年七七事变后,终于建立了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蒋介石积极部署和指挥中国军队开赴华北和淞沪前线,抗御日本侵略军。
他先后指挥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重大战役。广大爱国将士奋勇杀敌,至1938年10月,使日军伤亡45万余人,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妄图速战速决、迅速灭亡中国的战略计划。蒋介石在政治民主化方面作出一些许诺,释放政治犯,修改反动条例,召开国民参政会等,全国一时出现一片新气象。但由于蒋介石实行片面抗战路线和单纯军事防御的战略战术,又幻想并等待国际“调停”制止日本侵略,因而不能抵御占有很大优势的日本侵略军,华北、东南和华中大片国土相继沦陷。
1938年,蒋介石为阻止日军炸开黄河花园口,淹死百姓89万人。武汉保卫战结束后,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战略相持阶段。汪精卫等人则对抗战前途完全失望,叛国投敌。1939年1月,蒋介石任国防最高委员会委员长。他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武装力量在抗战中迅速发展壮大忧心忡忡,乃实行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不断制造反共摩擦。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蒋介石积极开展外交活动,与美、英同盟,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得到了美国的物资和财政援助。他派中国远征军缅甸,与英美联军联合作战,打通了中印公路。美、英为了联合中国共同抗击日本,许诺废除不平等条约所规定的在华特权,签订了中美、中英“新约”。
1943年11月,蒋介石出席开罗会议,与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会谈对日联合作战方略及战后和平条件。
1945年6月派宋子文等去苏联会谈,8月两国外长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有关协定。

 

 

我的理解: 花了一晚上时间研究上述问题...呵呵,并得出如下理解:

 

百度百科“蒋介石”词条,好像是说,蒋总统在西安事变之后还是积极抗战了,也和日本鬼子打了好几场战役,只是最终还是导致东北】华北沦陷...然后是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8980-918188.html

上一篇:国家药监部门通过:新型凝血诊断临床用产品顺利通过验证
下一篇:潘学峰著《图解健康》-血液细胞数据
收藏 IP: 60.229.149.*| 热度|

1 wzz92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