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纳什均衡在科研协作中的应用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15-6-28 08:04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加坡, 国家教育部, 擦边球, 双学士, 联合办学

纳什均衡在科研协作中的应用

 

我其实并不知道纳什均衡的细节,只是大约知道是说一种多人合作过程中,每个人利益如何达成最大化的问题。突然就想到了科研合作问题。

有一次英国纽卡索大学的人来访,试图与我所在的一所大学合作,来人和我谈了这个意愿,我心里觉得达成协作的可能性不大。尽管我们都没有直接把这个关切说明,但很明显,两所大学不可能达成协作,就像两个门不当,户不对的男女谈婚嫁。

 

关于门当户对这个协作原则,国立新加坡大学的一位朋友说得特别赤裸裸,说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只想往上看,也就是只想巴结比自己好的大学和科研院校,比如MIT等,因此,新加坡国立大学和MIT联合计划等等确实是存在。

 

我所在的国内的大学里都都有联合办学项目,而且都是经过国家教育部有关部门批准的联合办学项目,分别授予双学士或双硕士。而我们这些大学的协作院校说白了都是一些低端院校。没有一所在自己国家属于前50的大学。我觉得这也基本符合门当户对的原则?但我更觉得其实不是这样,更多的是狼和狈的协作。说白了就是打擦边球...

 

纳什均衡在大学之间的协作的前提是“门当户对”,具体到不同单位之间的协作也有个旗鼓相当和门当户对的问题,说白了就是相属的,相互差不多的单位或个体之间的“抱团取暖”,这在春秋战国期间叫做“约纵”!

 

不说这些协作的前提条件,专说能够达成协作的“纳什均衡”问题。门当户对的个体之间达成协作,彼此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是个更值得关注的技术问题。

只有多赢才能协作或合作下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8980-901076.html

上一篇:经济危机是如何发生的?
下一篇:如何才能长命百岁?
收藏 IP: 120.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