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朗道的教程与费曼的讲义(1) 精选

已有 15831 次阅读 2014-6-11 23:18 |个人分类:六经注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费曼, 朗道, 理论物理教程, 费曼物理学讲义

 

朗道的教程与费曼的讲义(1)

 

按:朗道的《理论物理教程》与费曼的《费曼物理学讲义》无疑是二位留给“物理人”的“礼物”。我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领会,只有一些个人感想......

 

          记忆中,第一次关注到朗道和费曼都是因为他们的堂堂仪表——原来物理学家里也有“偶像派”啊!

   

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Ландау

 

Richard Phillips Feynman

 

      读书的时候,一位我非常敬重的、搞引力物理的老师曾陆续给我推荐了三本书:

      1.苏联П.К.拉舍夫斯基的《黎曼几何与张量分析》(上下两册,高等教育出版社1955年出版)

      2.Palle Yourgrau的《没有时间的世界》

      3.朗道、栗弗席兹的《场论》

      第一本书真的够老了,老得至今我只在网上见过它斑驳的封面......(现在即使它在我面前也读不动了......)

      第二本书是关于爱因斯坦和库尔特·哥德尔(我非常关注的一位逻辑学宗师巨擘)的传记,介绍了许多二人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交往,特别讲到了哥德尔给出了爱因斯坦场方程的一个解(这就是书名的由来,至于详情请去看书)。但在老师推荐的时候,这本书只有在台湾出版的译版,图书馆里又没有,原版买不起啊。所幸电子工业出版社去年出版了它的大陆译版,看到之后想都没想就买了。

      至于《场论》,果断就去图书馆“抢”(其实也没人跟我抢,找到的时候都布满灰尘了......)出来了。记得封面很素,是任朗与袁炳南翻译的老版,人民教育出版社1959年出的。前些年,逢光棍节打折,我又买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新版,很厚实(光棍节图书大甩卖说明光棍同志要多读书!)。

       我至今都记得当我和老师谈到朗道的时候,老师眼中突然放出的光亮,话匣子打开后的滔滔不绝......我切身感受到了“朗道”这个名字在他们那一辈心目中的分量。

     

      2008年,朗道诞辰百年(费曼诞辰九十周年),差点成为朗道学生的郝柏林院士写了篇《朗道百年》。据郝柏林院士回忆:基于十卷理论物理教程的一套考试(其实当时十卷还没有出齐)是成为朗道学生的“最低标准”,号称“朗道势垒”。

      之所以叫“势垒”,就是因为你能量不高,就冲不过去呗!——别指望“隧穿”,没门!

      但我倒认为朗道教程是一个“势阱”,因为它很快就把我俘获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也只读了其中的《力学》、《场论》以及《量子力学(非相对论理论)》的一部分。当然在我接触的人里面,也没听说谁把十卷都读完了,毕竟谁会没事儿给自己找不自在呢?

      然而,即使就这么点儿已经受用匪浅了。以《量子力学(非相对论理论)》来说,它的第一章关于“测量”的表述令我眼界大开,有当时笔记(同时参考了朗道和栗弗席兹的《理论物理简明教程》第二卷,李复龄译,高教社,1990版)为证(红色部分):

     

     (1)原子现象的两个特点:质量极小的一些粒子在极短距离内所发生的现象。

     (2)测不准原理在量子力学完备数学表述(矩阵力学+波动力学)中地位:测不准原理体现了其数学表述的物理内容!

        “凡是一个更为普遍的理论,通常可用完整的逻辑形式表述出来,并且独立与那些作为它的极限情况的较窄理论。”

 

for example:

     The relativity mechanics could be constructed on the basis of its foundational principles(special relativity: principle of invariance of light speed and principle of special relativity; general relativity: principle of equivalence and general relativity) without thinking of the Newtonian mechanics.

 

a problem:

     建立无依赖于经典力学图象的量子力学概念体系,无法获得量子客体任何动力学特征量(such as path, velocity, momentum,...)

       

      (3)测量的必要性

                研究的首要目的在于获得量子客体的动力学信息,故:

                “对于一个只包含量子客体的体系来说,势必不可能建立起任何逻辑上完全独立的力学。”

              要求:同时存在一些物理客体,其在足够精确的范围内服从经典力学

                           ——经典客体

                     Quantum Object       $\rightleftharpoons$            Classical Object   $\overset{output}{\rightarrow}$   information

                                              by reciproity

                      经典客体——仪器       量子与经典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测量

 

      “量子力学中所谓的测量,我们总是把它理解为经典客体和量子客体之间的任一相互作用过程。这种过程的发生于任何观测者都毫无关系。”

          Canclusion:

                  The measure on Q.M. is independent of observer.

          仪器作为“足够精确范围内”服从经典力学的物理客体,不受制于固定的微观或宏观限制。

 

           (4)量子力学的特殊性:包含作为极限情况的经典力学,在自身表述中需要这一极限情况。

                ......

            朗道在这里从“测量”入手完全打消了量子世界的“神秘”。他老人家相当于告诉我们:一个微观粒子,你用盖革计数器去接收时就获得了粒子信息,用光屏去接收时就获得了波动信息(衍射或干涉图样),这都是作为经典客体的不同测量仪器与量子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就好像战国时期公孙龙阐述的“离坚白”之论:一块石头,你用手去摸它,只能摸到它的“坚硬”,不能摸到它的“白色”;用眼睛去看它,只能看到它的“白色”,不能看到它的“坚硬”。如果你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公孙龙的表述,那对微观粒子所谓的“波粒二象性”还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

         反正读罢朗道,我是彻底服了。此后我要求自己把对量子力学乃至整个物理学的理解都建立在“测量”的基础上,抵制那些故弄玄虚的奇谈怪论!!!

         ......

 

PS: 明天要出门远足,回来接着写。下节预告:费曼与朗道“物理双子星”、费曼讲义、费曼与朗道对最小作用量原理的偏好、费曼与朗道的教学成果......附两人传记电影推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7073-802608.html

上一篇:翻译要靠自己动手(3)——麦克斯韦《电报里的情诗》
下一篇:朗道的教程与费曼的讲义(2)
收藏 IP: 14.29.127.*| 热度|

24 钟炳 刘全慧 蒋迅 田云川 王荣林 冷永刚 韦玉程 袁江洋 秦伟 金拓 鲍博 王春艳 应行仁 武夷山 强涛 张云 孙小淳 王超 王超 shenlu yunmu linhongye forumkx wuxiangc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