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uetzenhof 维也纳大学

博文

山庄三日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11-4-26 05: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点点滴滴

复活节假是本学期的第一个长假,和泺廉早早就开始计划了,生怕不能点点滴滴地享受这份难得的清闲。

 

泺廉家的夏日庄园在山顶上。虽然“烟花纷飞”,“桃李争艳”,然那山顶之巅多半还是“高处尾寒”。可今年的四月格外不同,尤其这复活节时分,竟一连三天和风丽日,阳光灿烂,我和泺廉简居于“世外桃源”,尽情幽梦。

 

 

 

   

  

 

   

 

 

“养心”

 

清晨,当一道暖暖的光,轻轻透过窗纱,洒在朦胧的脸庞。瞬时,那包裹着身体的臂膀绽放在阳光下。欢快的鸟语,沁人心脾,一日心情由此腾飞。

四月里,春风暖暖,明媚的日的光芒,斑驳着树影瑟瑟,那样的景,那样的彩,惹起了无端的心的冲动,如一只蝶,在绿色回归的季节里,慢慢地伸出色彩斑斓的羽翼,想振翅远航。从此便以为,你和我成为一世的春暖花开。

风里的那缕花香,丝丝甜甜,不由得心波涟涟。心,跳着蝶舞,穿越文化的沟壑,只为彼此的红尘一笑。

“将生命贴近土地,与自然相邻,亦然自然一部分,生命单纯庄严处,有时竟不可仿佛。” 沈从文老先生的话言之有理。

 

   

 

   

 

 

“养性”

 

早在魏晋时代,就有人提出,面对山川“咏啸长吟、颐性益寿”。

 

“活出个味儿来。对人对己都不要衣帽取人。衣裳换来换去,我还是我。脱尽衣裳,男人和女人更本色。”这话是谁说的?

 

我和泺廉开始学着在“伊甸园”里: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全都无用,却有滋有味。因为我们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做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

 

在深邃的山林里,在潺潺的山泉旁,在蜿蜒的山道上,我们手拉着手,唱着儿歌,诵读谚语,寻找童心;晨曦中的山花,春风中的藤叶,教会了我们乐以忘忧。正如白居易所题:“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闲心对定水,清静两无尘。”

 

              

 

               

 

              

 

“养神”

 

闭目--养神,坐在璀璨的阳光下,摊开整个人,让阳光从头暖到脚,发冷的身子被包裹着,渴望阳光的心获得了宁静,一种叫幸福的东西紧紧地抱住了我。神情变得特别安详、恬淡。闻着阳光的香味,昏昏欲睡、飘飘欲仙。物我一体,物我两忘。

 

       

        

       

           泺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6839-437320.html

上一篇:奇特的2011年
下一篇:期末任课教师结业聚餐
收藏 IP: 84.114.50.*| 热度|

13 武夷山 曾庆平 吴飞鹏 张伟 鲍永利 刘庆丰 肖重发 侯成亚 李学宽 鲍得海 陈湘明 刘建彬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