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ly 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博文

麻疹疫苗免费接种“好心”办“坏事”?

已有 16917 次阅读 2010-9-2 10: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小孩学校发来通知,要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因为孩子以前就接种过麻疹疫苗,所以我为这事颇费思量,总觉得没有必要再打这一针。为了了解其他家长的反应,我给一个朋友打电话,她也正为此烦恼。她是从国外回来的。她的第一个孩子在七八岁的时候跟他们出国,国外的医生很奇怪地说:“你家小孩怎么打这么多疫苗啊?把一辈子的疫苗都打完了。”因为卡介苗注射过量,害得她家孩子还得另外做检查,才证明身体无恙。

听了她的话,我下决心填写了我的意见:“以前已注射过麻疹疫苗,不准备再打这一针。”

哪知第二天孩子晚上回来告诉我,老师说了,只有两类孩子不用打,一类是刚打过的,一类是过敏的。言下之意,她必须要打。

难道白给的好处我们就必须要受了?免费接种我们就没有选择的权利了?我对此很诧异。

后来再上网看看,才知道这是卫生部搞的一次全国性行动,换句话说,又是一个政绩工程。

很快,我就看到有人对这次麻疹疫苗接种的动机表示质疑。我仔细研读了卫生部对这一质疑的回答。在解释中,卫生部充分体现了消灭麻疹这一疾病的慷慨决心,却只字未提孩子多次注射或注射过量有什么样的后果。

我很奇怪,抗生素使用过滥的后果已是前车之鉴,举一反三,没事打麻疹疫苗玩就不会有恶果吗?堂堂卫生部医学知识难道还不如我等一介百姓?

我再次网上求知,果然有家长反映过量接种麻疹疫苗产生了不良反应。

这事再次让我对所谓的政绩工程有了警惕之心。当政者在办“好事”时,需要老百姓捧场,可以理解,例如世博会那样的“忽悠”,虽然花钱辛苦一趟,也看不到什么,但至少没危及孩子的健康。这次却是实实在在地要让孩子以自己的身体捧场,还不给足够的解释和说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即便是神仙,“好心”也有办“坏事”的时候,如果在上位者不给个说法,实在没辙,我们也只好用脚投票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6757-358560.html

上一篇:质疑小升初“同城待遇”被拍板砖?网络民主氛围任重道远
下一篇:官本位的悲剧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建彬 朱志敏 吴渝 杨正瓴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