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老板们所谓的优秀生和差生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1-11-6 18:49 |个人分类:我的世界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看了几篇讨论优秀生、差生就业的问题:
都讨论了一些差生的概念和导师眼中的所谓差生,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才能,老板、同学、用人单位眼中的优秀和差生都是不同的。就拿我们老板来说,他所谓的优秀生具备以下几条特征:考试名列前茅、当过班干部、比较听话、能适应中国复杂的人际关系、能和别人探讨和交流,而最好不要过份自己单独一个人做事。
对于我们老板的这几点关于优秀生的定义,我只认同最后一点,能适当和人交流,性格开朗一点的,在目前这个社会,独善其身的研究并不多。但我绝对相信老板眼中的优秀生到了社会上也不一定会被认可,比如到了就业岗位上、社会中,有几人会问你考试考了多少分?我上次问过老板一个问题:一个人复习了一年考80分,一个人只复习了一个月考60分,你会更趋向于选择哪一个学生?老板毫不犹豫地回答:考80分的,因为他够努力,复习了多久我不知道,我唯一能判断的标准就是分数。在大老板的观点下,手下的几个研究生也总认为分数决定了一切。这种观点到底对不对,社会实践能给他们答案的,但是大老板的观点是不会改变了,因为有人告诉他,他也不会相信,老板心目中总有自己的一套准则。
所以说:老板眼中的所谓优秀,社会中,用人单位和同学眼里的优秀标准是否相同就是一个问题了,老板认为优秀的,用人单位却不一定认可,这就会造成了“优秀生”、“差生”就业谁更强的问题。
但另一个问题: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如果老板是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的,那么就应该发现学生的优点,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能让他发挥出来,如果这个学生实在不太适合本课题组,没有适当的课题或者他感兴趣的方向给他做,那么老板帮忙推荐一下,搞联合培养或者去别的导师那里也行嘛,这样的“老板”才是真正好的导师,会赢得学生的尊敬,当然我相信导师也会得到学生的回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974-505234.html

上一篇: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科研?
下一篇:阑尾炎被误诊为宫外孕,院方称此类误诊属正常现象——庸医误国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2 施泽明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