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千万别小看井底之蛙的力量(二)

已有 2108 次阅读 2018-10-29 10:31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遵义, 贵州, 高校

 如果你问我一个单位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我会回答你:就是领导是井底之蛙。

我不敢说我的经历有多丰富,见识有多广博,但至少我还算见识过很多单位、人物和事情了。我从来没遇到过一个单位认为自己招进来的人是找不到工作才来的。一般单位领导都会认为,不优秀的我没要,我招进来的都是足够优秀的。有几个单位领导会认为自己招进来的人不优秀,然后要用各种乱七八糟的考核再来筛选一次?

人事处领导认为我们是找不到工作,或者看到贵州要求低才来贵州的。那么你可以在招聘简章上直接写明安家费(引进费)是要有人际关系考核这一条的,而且提高你们评职称的要求和条件,看看还有多少人会来你这里求职?前段时间一位南京某高校的博士告诉我,XX医学院来我们这里招聘了,但是无人问津。

遵义某2本学院的领导很奇特,在对别人过去的经历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猜测别人的过去和经历是怎么回事。如果只是普通老师有这种思维方式还可以理解,作为领导如果还是这种狭隘的眼光和井底之蛙的思维,那就太可悲了——你没有经历过别人所经历过的事情,你怎么可能想得到别人是怎么想的、看问题的?!——这种2本高校的领导,总是一副自以为是,盲目自大,总觉得自己什么事都看得很通透的心态——自己所想到的、所认为的事情就一定都是对的。这种人必须要受到一点打击,他才会知道:外面的天空很广大,真的和你们这个小小的井底世界是不一样的。领导既不会认为你是来支援落后山区建设的,也不会主动和你交流为什么来这里,反正领导就是认为你不行,主观臆测你不如他,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那就行了。

更可怕的是,这种井底之蛙虽然能力不强,水平不高,但是只要他不犯大错误,马屁也拍得好,他的行政级别就会只升不降,官越做越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974-1143371.html

上一篇:从来不做一个方向的,却突然在那个方向上出一篇论文
下一篇:说说贵州的举报政策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2 陈楷翰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