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艺术熏染

已有 2779 次阅读 2013-9-3 11: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艺术

要评选科学网上和艺术最远的人,大概非我莫属。这一殊荣,大概没有人愿意和我分享。

 

这两天科学网的好声音进行得如火如荼,当下,我耳朵里也在听着贾帅和曹大侠的《千里之外》。可惜,我对声音从来不敏感。如果有歌词,我似乎还能跟着大家哼哼,享受一下音乐里面的情感,但音乐去了歌词,我立马不知我站在什么地方了,音乐对我而言,就是一些高高低低的声音。

 

但那天去上海市教育工会参加上海市女教师的幸福品读培训,我却重重地被艺术熏染了一下。

 

培训老师是王苏,是上海戏剧学院专门教授台词老师的。我这才知道,原来朗诵,原来也可以作为一门课程来学习,我们平常说话的声音也是可以作为艺术的一种载体,来表现我们内在的情感。而如果加以训练,原来,我原来也是可以学会如收音机广播里的播音员一样,有着美好的声音,表达丰富的感情,我们的声音原来可以用来画画!

 

今天,把我那天做的笔记记到这里,有心人可以学一学。

 

声音有大小、强弱、快慢,轻重。要强调的时候,不是一定要“重音”只需要与众不同,甚至可以仅仅用停顿。

语气可以用上行语式,表达高兴,欢乐,惊喜等感情,代表年轻的心态。也可以用平行语式表达客观、冷静,代表公正公平的心态。还可以用下行语式表示沉痛的感情,代表老年人的心态。

 

用这些就可以用语言来绘画了,绘声绘色地表达我们所见所闻,所想所感。

 

下雪了(用短促上行语式表示惊喜

雪下得真大。(用下行语式表示惊喜后的细细品味)。

雪花像鹅毛一样从天上飘下来。(雪花小而软,鹅毛大而软,所以雪花用轻快柔软短促的声音来表达,而鹅毛要用大而软,长而轻的声音来表示;而飘要用弱气来表示飘的动态)。

落在山上,田野上,房子上,大树上,(景物由远而近,由低而高,声音要从小到大,由虚而实,由慢而快),

盖了一层,又盖了一层,全是白茫茫的了。(因为大地不断,白雪也不断,所以,盖了一层又盖了一层中间的音不要断,同时声音要从低到高,表达递进;全要重,白茫茫的,要轻要缓)。

外边儿静悄悄的行人很少(外边儿要重,静悄悄的要轻,读“少”的时间要少,而如果是多,时间就要长一些)

雪停了,太阳出来了。(停要用下行语式,重而短促,不能延长,如果倒车时,说停过长,可能就要撞到人了)

太阳光照在树上,亮得耀眼。 山啊,田野啊,房子啊,大树啊,(参照前面的句子)全变了样儿了。(要有欢快的语气)都穿上白色的外衣,校旁那两座小塔,都戴了顶白色帽子,比平时更好看。

 

下课后,同学们都到院子里来了,大家滑雪,扔雪球,堆雪人儿。(要把这几个动作表现出来,滑、扔、堆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脸跟鼻子都冻得红红的,(脸大鼻子小,因而脸要用长音,鼻子要用短音)可还是玩的很起劲。(起劲要上挑,短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721950.html

上一篇:累!
下一篇:德国一家出版公司要出版我的博士论文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6 陈小润 刘立 武夷山 曹聪 王桂颖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