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乳腺癌病人的性生活

已有 28839 次阅读 2012-10-9 22:00 |个人分类:我美丽的秃瓢岁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华文楷体, 乳腺癌, 治疗

明天去医院开始内分泌治疗,也就是所谓的激素治疗。乳腺癌之所以比别的癌症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大概就是因为有内分泌治疗这一法宝。

乳腺的内分泌治疗属于乳腺癌的全身治疗措施,是通过改变人体正常生理过程来阻碍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相当类型的乳腺癌组织需要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刺激来生长,那么用某些化学方法阻止这些激素反应过程,就有可能减慢甚至使癌细胞停止生长。能够实现这一功能,主要是因为在一些类型的乳腺癌癌细胞表面散在分布着一些激素受体位点(我们将其比喻为),激素分子象钥匙一样可以和激素受体位点相结合,进而刺激细胞分裂生长,因此可以促进肿瘤快速生长。那么,减少钥匙的数量及影响钥匙相配或其他任何可以阻止这种结合过程的治疗方法均可以起到内分泌治疗的作用。

这一类型的乳腺癌,就是先前曾经说过的激素依赖性乳腺癌。很显然,可以通过控制激素来治疗这一类型的乳腺癌。我ERPR,也就是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都是强阳性,激素治疗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人体激素的分泌也是性行为的根源。所以,得了乳腺癌,人们很自然地就把这两个方面联系起来。

我们单元四楼那个80多岁的老太太挡住上楼的老公,警告他说晚上不要和我睡在一张床上。老公是在我午休的时候,躺在床上告诉我的,我仰着脸给老公说,你没有问问她,白天,像现在这样躺在一起,可以吗?

老公说,老太太是提醒我我们不能过性生活。

老公就此停止了对我的一切爱抚行为。刚开始的时候,天气热,天天要洗澡,我胳膊上有PICC管,要裹上厚厚的一层毛巾,胳膊弯不过来,老公不得不帮我洗澡,但总是浮皮潦草地划拉几下,就着急出去。他自己有了欲望,自己悄悄解决掉,到现在似乎也连欲望都没有了。只是晚上,为了让我平静下来,睡个安稳觉,帮我揉揉脚心,足三里,虎口和内关等穴位。

性生活之于乳腺癌,肯定是有某种作用的。我和老公最后一次性生活是我手术前两天,当时就要做手术了,老公从山西的单位请了假,来上海照顾我。当时我还抱着侥幸心理,不承认自己得了乳腺癌,也不知道得了乳腺癌不能做爱。就趁着儿子不在家,放纵了一回。做完后,老公爬在我身上痛哭了好久。

第二天,就感觉有一丝一丝的东西从乳头溢出来,衣服滑过的时候,有些凉丝丝的感觉。我当时没有把这个和那次性生活联系起来,以为是自己吃多了杨梅的原因。但现在想来,即使没有那次性生活,乳头迟早都会有溢液的,但因为我两地分居,一直处于禁欲状态,那次性生活可能加速了病情的发展。幸而两天后,我就手术了,之后,在人们种种善意的提醒中,我的性生活被终止了。刚开始的时候,还多少有些冲动,到现在,似乎都没有冲动了。很早就听人们说过,三十如狼,四十如虎,我今年43岁,在如狼似虎的年纪,我性平如水,想起来的时候,不由不为自己的生命感到悲哀。

性或者性压抑对乳腺癌到底是因还是果,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人们到底该怎么处理性生活,才能不得乳腺癌,这似乎是很难回答的问题,但又是一个避不开的问题。

从我的例子而言,很自然地,性压抑被认为是罪魁祸首。但我一个37岁的病友给我说,她从20多岁和老公结婚,一直感情很好,晚上一直在一个被窝里睡,一直到发病,每周都有两三次性生活的。所以,性压抑与否和乳腺癌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一直以为太累导致乳腺癌的,在病房的时候,曾和一个病友说过这个问题,但一个57岁的病友大声喊道:我一点也不累,饭是我妈和我老公做的,卫生是钟点工帮我打扫的,怎么我也得了这个病,老天不公平。所以,从原因上说,累和性压抑,和乳腺癌似乎都没有关系。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现在该怎么处理性这个问题。

我问过几个病友,一位27岁刚刚结婚就得了乳腺癌的病友给我说,她也终止了性生活。我问她的时候,她爱人正帮她在医生门口排队,很体贴地让她坐在等待区的椅子上。他爱人30不到的年龄。

一位57岁的病友说她老公有糖尿病,原本性生活就很少了。现在就着也终止了。

37岁的病友的母亲警告她说,三年内不能过性生活。她老公也只能遵从,只是晚上,还是会很可怜地一直靠近她,用手搭在她身上才能安宁下来。

一个也是43岁得乳腺癌的病友告诉我说,她问过医生,医生说可以的,她手术恢复后,有过一个月一次的性生活,但后来因为内分泌治疗,药物弄得她自己也不想要了。她现在已经过了五年期,应该已经进入安全区了。只是不知道停药后,她的性生活还能不能恢复正常。

而我看到最权威的说法,是在长海医院乳腺科的病房走廊里的宣传栏里,里面说,经过彻底治疗,乳腺癌患者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过正常的性生活。

问题是这个彻底治疗是什么概念呢?手术治疗后?化放疗完毕?抑或是内分泌治疗后?

性,无疑是爱最高的表达方式,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乳腺癌病人和病人家属都很理智选择了另外一种爱的表达方式,用性压抑来代替性来表示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和爱,问题是这在多大程度上是科学的,合理的?我一向是在激情的推动下做事的。在我,没有激情,也许就意味着生命的完结。所以,还是渴望能够尽快恢复性生活。但何时呢?何时才能够在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做爱?

 

附:内分泌治疗方法

 

内分泌治疗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之一起作用。

1、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雌激素竞争抑制剂) 代表药物:他莫昔芬(三苯氧胺)

这类药物可以抑制体内正常雌激素的作用。他莫昔芬的分子结构类似于雌激素,可以与乳腺癌细胞表面的激素受体结合,从而阻止体内正常雌激素和孕激素与受体的结合。让我们想象一下:一把错误的钥匙插进门锁中,可以很合适的插入,但无法转动,而正确的钥匙因为锁孔被占无法开锁。这样,癌细胞无法接受激素的刺激,肿瘤停止生长。

2、芳香化酶抑制剂 代表药物:氟隆、瑞宁得、依西美坦

芳香化酶是女性体内产生雌激素过程必需的一种活性酶,抑制芳香化酶可以有效的减少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减少钥匙的作用,因而减少其对癌细胞的刺激作用。

3、去势药物 代表药物:诺雷得

绝经前女性体内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以往我们是通过对绝经前妇女施行卵巢切除(用外科手术和射线)、或者肾上腺切除和垂体切除来降低雌激素水平。现在我们可以采用药物来达到类似的作用。

4、激素受体调节剂 代表药物:氟维司群

氟维司群的主要功能是破坏雌激素受体和阻断雌激素和雌激素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因而起到内分泌治疗的作用。

不同的内分泌治疗方法会有不同的副作用,但通常来讲,内分泌治疗的副作用比化疗和放疗要少的多,也轻的多。

内分泌治疗可以封闭雌激素,因此它会造成类似于绝经期的一些症状,例如:潮热、月经周期改变、阴道干燥等。另外,内分泌治疗还可以影响骨质的钙代谢,肝脏的脂肪代谢等。

具体的副作用如下:

三苯氧胺可能会造成:

潮热,阴道干燥,月经周期改变,恶心,白内障,子宫内膜增厚并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升高,血栓

芳香化酶抑制剂可能造成:

潮热,恶心,便秘腹泻胃痛,头痛,背痛, 肌肉和关节痛

和三苯氧胺相比,芳香化酶抑制剂造成的潮热症状更轻而且不增加子宫内膜癌发生的几率,血栓发生率也较低。但芳香化酶抑制剂造成骨质脱钙更为严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620874.html

上一篇:制定一个简单的作息时间
下一篇:化疗营养营养出了个脂肪肝
收藏 IP: 114.91.11.*| 热度|

52 肖重发 刘全慧 陆俊茜 曹聪 刘立 刘敏 曹广福 陈国文 平文丽 强涛 迟菲 陈安 丛远新 王伟 王号 徐迎晓 梁进 汪晓军 王春艳 赵宇 李学宽 鲍永利 张鹏举 罗帆 杨月琴 关燕清 朱志敏 苏德辰 黄富强 沈海军 柳东阳 覃开蓉 朱艳芳 侯雄坡 罗汉江 刘建彬 刘桂锋 陈小斌 钟灿涛 鲍海飞 蒋新正 许培扬 彭新宇 王国强 陈沐 白图格吉扎布 FloatingRose zhangcz07 sz1961sy Science21st zzjtcm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