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雨中即景

已有 3128 次阅读 2012-6-26 17: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大雨。

 

把新买的躺椅放在搭建起来的小屋里,再把窗开条小小的缝,屋内,便有了一丝风,打破了沉闷。我于是就坐在稍远的躺椅上,懒洋洋地往外看。

 

小屋正中央,漏水。在下面放了一个洗脸盆,雨滴不时的滴下来,既不急迫,也不散漫:有了,满了,撑不住了,就从花板上滴到盆里,随之,发出滴答的声响,既没有期待什么回应,也不祈求什么欣赏,只是顺应造化,发出自己的声响。

 

我照旧没有看这些雨滴。外头屋檐上,有成串的雨滴滴下来,像个音符似的,流动着美丽的形态,惹得那扇打开的窗玻璃,也忍不住,捎带着把一些雨滴撩拨到家里来,毫无准备地把他们泼洒到就近的箱子上,点点滴滴,密密疏疏,写不尽的情态,诉不完的故事。

 

再远处,是栉次邻比的居民楼。附近各栋楼房的楼顶,只有陈旧的水箱默默地耸立着,无言地诉说着被现代化遗忘的恨意……变频送水和人字顶这种市政利民工程,到底没有吧福利送给这方土地上的人们。远处,是突兀出来的大楼,很气派,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架势……当然,我知道,中间被前面楼房遮住的地方,还有更低矮的老上海的弄堂,那里的房子里,据说,连厕所都没有的呢。

 

当然,种种房屋里发生的故事,或悲或喜的,都被各种窗帘遮住了,看不见那里发生的故事,我躺在靠椅上,极目远眺,只看见远处苍茫的天空,偶或飘过一丝两丝叫做希望的东西,驱动着我不停地往前探视......而总归看不清楚,描不出形状来,兴味索然地收回目光,看面前滴下来的水滴,终于把盆底遮掩住了,再滴下来的水滴,也终于可以泛起层层漪涟,声响也终于不再单调,有着种种频率了,我尽可以期待其弹奏出另一种韵味了。

 

我且坐了板凳,认真地倾听着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586106.html

上一篇:有图无真相——我的笑对你是否很重要
下一篇:倡议:参赛选手把参与奖京东礼品卡转赠给乡村图书馆
收藏 IP: 114.91.29.*| 热度|

13 李宁 曹聪 钟炳 刘艳红 刘立 瞿辉 徐迎晓 曾新林 徐长庆 张玉秀 鲍永利 赵宇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