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暖水袋所传递的爱——平安夜感怀

已有 5890 次阅读 2010-12-24 21: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子大概8岁,钻进妈妈的被窝,也不觉得羞,现在羞了,说了半天才让我把照片贴出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海最冷的那天,儿子把脚丫子放在被头,说妈妈,我实在没有勇气再往里钻啊。我斥责他大小伙子了这么点事情还叫唤。但晚上我上床的时候,发现被窝里确实像冰窖一样,坐了很长时间,还是热了一瓶水,灌到一个不漏水的杯子里放进被窝,给自己开路,才把自己钻了进去。

 

刚到上海那年冬天,我们也用这种办法取暖,被窝里放两瓶水,暖暖的钻进去,感觉特别好,但那时候儿子淘气,在床上蹦来蹦去的,有一天就把水瓶弄得爆了,水浸透了被窝。我们娘俩只好钻一个被窝,从此再也不敢在被窝里放杯子了。

 

第二天,我买了一个热水袋,让儿子晚上的时候放被窝里。那天也特别冷,我催儿子睡觉地时候,发现他自己坐在一个小凳子上看电视,把暖水袋放进被窝里暖和被子,他自己却受着冷,也不知道钻进被窝里看电视。便笑话他让被窝享受,自己却在那儿冻着。他于是上了床,睡了。

 

我继续握着一瓶水,坐在电脑跟前做事情。等到我去睡觉,坐在被头的时候,屁股下面有一种暖暖的感觉,柔柔软软的,心里便知道是儿子把暖水袋放到我的被子里了。因为只有一个卧室,虽然儿子长得比我高了,还不得不和我住在一个卧室里。卧室里有两张床,呈丁字状放着,我和儿子头挨着头睡觉。早上起来的时候,我们通常会伸出手去,拉住彼此。这常常让我想起第一次拉住他的手的情况。那时候,他刚刚生出来,就放在我床边的婴儿床上,是个四边都有栏杆护着的一个小筐。我因为是剖腹,不能动,也就看不到他。因为实在想知道他是什么样子,就把手放到了他的小框了,而他的小手竟然拉住了我的手,感觉到那稚嫩的小手,那么紧紧地攥住了自己,知道手那边到底是一个有知觉的生命,便觉得自己是伟大的……我把暖水袋拿出来,顶在脚头,给自己开了一个暖暖的通道。我知道是儿子自己临睡前,把暖水袋从自己的被窝里取了出来,放进我的被窝,便觉得暖暖的,一种深沉的东西从内心里升起,我探出身子,亲了儿子一口,沉沉地睡过去了。

 

此后的每天,儿子都依旧在临睡前,把暖水袋放到我的被子里来。儿子似乎从小就很会表达这些小小的然而却让人感动的爱意。譬如在他们班级的拍卖会上给他爸爸买一个热水杯,曾经让他爸爸感动地觉得没有白养他。他爸爸收集各种硬币,临走时吩咐他碰到什么什么样的硬币留下来,他便忠实地执行着,好像这样,他爸爸就在家似的。

 

平安夜,不知道在西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按我的想象,应该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亲情,给每一个家庭成员致以祝福的时候。

 

我的家庭是不团圆的!他爸爸远在内地,前两天给我打来电话,说今年他妹妹病了,想把买房子时借他妹妹的钱还些,也想假期里带他妹妹来上海看病,我也吩咐他回上海前去看看我的家人。于是,他在电话里说,“不要嫌我带回家的钱少”。他带回来的钱确实少,在上海不要说过年了,平常日子都支应不了几天。但我相信,孩子会一如既往地欢迎他回来……有个朋友给我说,可能全上海,也就你一个人这么样地守着自己的家庭。

 

路走到这里,似乎也只能这样往前走。当年老公在上海的时候,一连串的打击让他失去所有的信心,无奈之下,他选择了回老家,我却不能退却,孩子还有一生的路要走,我得撑起这个家,儿子才能有空间走到自己的明天去。

 

可能离婚也是一种选择,在身边找个人,风雨中,可能真的会有个躲避的地方。只是这么多年,这个家已经根植入自己的生命,割舍不掉的。有很多东西,只能是孩子的父亲才能给与孩子的东西,比方那种要满足父亲的期待,和由此而产生的动力和责任感,我想,任何其他男人都不会激发出孩子的这种感觉……那天因为他父亲的事情,和儿子起了争执,他跑了,我把他追了回来。给他说,妈妈即使不爱你的父亲,这么多年,感情也很深厚了,妈妈怎么不希望爸爸能有足够的勇气克服所有的艰难,支撑起这个家?把日子过得好一些?孩子哭得更伤心了,好像自己不是爱情的结晶,整个人生都毫无意义了似的。

 

所以,只能这样往前走。好在儿子还算争气,他得到朋友们的绝对信任,虽然,作为母亲,我知道他有很多明显的弱点,但他追求自主的空间,独立而富有责任感,宽厚而富有包容心……也正是他的这种性格,把这个看起来不是很完整的家用爱粘和了起来。

 

有他,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啊,离得再近,没有爱,什么也没有。离得再远,有爱,家就是完整的,一切都会在其中孕育出来。

 

在这个平安夜,写下这么一段话,希望儿子记住,他曾经和他的母亲这样相依为命过,曾经这么样地用一个小小的暖水袋传递给他的母亲那样一种爱,让他的母亲,暖暖地感动过,也支撑着他的母亲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走向坚强。也希望他用这样的爱,支撑他自己走过一生。

 

在这样的一个平安夜,祝福所有的家庭有爱……

____________________



运动会上,他的两个同学跑玩一千米,他老早就跑过去,把他的同学搀扶着走到他们班级的地方,我看到他们远远地走过来,什么想法也没有,拿着相机呆呆地站着,他们老师提醒我给孩子们留个纪念,我才拍了一张......  (他们胸前挂的号码,也是儿子自己弄得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397129.html

上一篇:求助
下一篇:早晨了
收藏 IP: .*| 热度|

31 杨正瓴 王德华 任胜利 王春艳 武夷山 赵星 罗岚 张志东 赫英 梁进 葛肖虹 罗帆 陈国文 刘立 吉宗祥 刘钢 赵宇 苗元华 张天翼 王力 蔣勁松 李学宽 纪跃波 许培扬 丛远新 曾新林 刘庆丰 杨华磊 zhangcz07 opticssim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