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措手不及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0-5-10 17: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措手不及间,儿子长大了。

好像前两天,儿子早上起来,还老想钻进妈妈的被窝里腻歪腻歪;好像前两天,妈妈亲一口还是最高意义上的奖赏;好像前两天,儿子还会深情地和他的妈妈对望;好像前两天,还一再嘱咐自己要把儿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了,从社会意义来来判断儿子的是非......这两天,突然感觉他大了,不好指派了,行为举止间,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判断是非已经有了自己的标准。妈妈亲一口对他已经不起作用,妈妈想亲一口他,还要看他有没有兴趣呢,他说,妈妈,我要的奖励方式已经不同呢。

一直希望儿子能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因而从小就培养他独立自主的品质。很小的时候,就让他自己睡,他奶奶和爷爷在的时候,要他和爷爷奶奶睡,死活也睡不着,自己跑到我们的床上,合眼就睡着了。他爷爷奶奶走后,我们让他独自睡,哄他睡着后,我们睡到另外一间房子里,结果他总是半夜里跑到我们的房间里睡,  我们责怪他不够男子汉,不敢自己睡,他半夜醒来,就不到我们房间里来了,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开亮了所有的灯,静静地等天亮,眼巴巴地看着我们的房间,弄得我们心里酸酸的,赶紧把他抱回我们的房间,他紧紧地搂住我,生怕我们把他再送到那里去......

儿子小时候很依恋我们,有一天哄他睡觉的时候,他突然哭起来,说妈妈,你老了,也不要死,我不想让你埋到土里。很早以前,碰到一场葬礼,就告诉了他生命的终极在那里,以为他早忘记,没有想到刻在了他的心里,引起了他深深的恐惧。前一年吧,在我们买房子的时候,告诉他,将来等他长大了,我们就在他住的小区里买一个房子,他说,我就让妈妈住我的房子里,但现在,儿子开始要他自己的空间了。

儿子小时候很好骗,让他睡觉的时候,告诉他,有个公主正走在路上,想走到一个人的梦里,如果你能睡着,她就会到你的梦里了,儿子就乖乖地睡了。哄他说做好某件事情,圣诞老人就会把他一直向往的那个陀螺送给他,他也一直认为是圣诞老师送给他了,到第二年,还等着圣诞老人送给他一个礼物。

但儿子是真的长大了呢,突然就感觉他自己都在说,妈妈,我是独立的个体了呢,你不要把我作为你的附庸了好不好,心里便很不受用。虽然,我一直那么那么地渴望他的长大,渴望他的独立自主。早知道如此,还不及一直一直把他抱在怀里......

儿子,多年以后,你还会这么深情地和妈妈拥抱你的妈妈,还会这么深情地和我对望着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322365.html

上一篇:最珍贵的礼物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赵星 王桂颖 陈国文 刘立 杨正瓴 田仁飞 aqutox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