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一事无成的寒假

已有 5586 次阅读 2010-2-28 19: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与我,到今天,寒假生活是彻底地结束了。回想起来,除了春节时休息过三天,其余几天几乎都在办公室里呆着,早上吃了饭来办公室,中午老公送饭,晚上回家。不可谓不忙,然而直到今天,还是一事无成。想来惭愧,有点对不住老公,好在,这些事情,都有了眉目了,假以时日,总能完成。做个寒假生活札记在此。
       科研方面有三个头绪,一是我自己做了半年的研究,就是那个我苦苦做了大半年的东西,去北京,虽然和老师争论得一塌糊涂,最终还是和老师定下了个方案。老师回去后,把他以前的讲稿(荷兰语的)加上点英语翻译就给我邮寄过来了,此后我就开始学习,运用,总算闯过了一关,得到按照自己的逻辑所想要的结果了。只是分析结果的时候,几乎傻眼,不知道这结果怎么解释。这样一来,这种思想压根就没有用武之地。有一段时间很是沮丧。但实在不甘心,很长一段时间就对着那堆图看啊看的,还真看出一些东西来了,而这些东西竟然完全说明自己的初衷!总算没有辜负我这近乎一年的努力!总算可以对当初邀请我的朋友一个交代了——人总是活在期许之中,并因为实现期许而美丽着,否则,辜负了别人的信任,都不知道以后改怎么自处呢。只是,文章还没有写出来。
        第二是去年给老师的生日礼物,我们是匆忙中做出来的,很多工作都交给一些自动化处理的工具了,但不幸的是,我们处理的是国际合作问题,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文字表述有很大不同,自动化处理按照统一的规则来处理,最后的结果很不可靠,我们几个不得不重新整理一下数据。放假前,我们师姐弟达成协议,争取在老师下个生日之际把这篇文章发表了,前段时间师弟开始带课,忙,没有做,这些天师姐弟几个齐心协力,争取把各个细节都处理好。还不错,尽管我们改动得很大,和以前的工作还是顺利衔接上了。这个过程我学到很多东西,以前计算机处理方面的事情都是师弟做的,这次师弟是手把手的交给我很多东西,我想以后我也能用计算机来处理数据了。但目前还是没有做完,我们还要分析新的结果。
        第三是老师基于我们发表在JASIST上的文章还有最新的进展,结合我论文的完整性,列出了一个框架,刚刚开始,来往了两个回合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离完成还差得很远。
        第二个方面是家事,小侄女今年16了,要回来了,给我的父亲和弟弟带来希望,一直在给她写一封信,告诫她在我们这样的家庭如何自处和处人,她实在是个苦孩子,实在希望她此后会顺利一些,所以,话儿总是说不完,到现在还没有写完这封信。
        另外是科研项目申请方面的事情。我们学校的校长宣称以后要评职称的话,必须要有项目,不申请真的是不行了。而且,没有项目,都没有办法和同行交流,所以,总得试一试。只是快到截止日期了,还没有拿出像样的东西来……
        总之,这个寒假忙了一假期,看了父亲和弟弟,还有小侄女,也看了公公婆婆,忙里忙乎地做了很多事情,到今天,寒假过完了,每件事情似乎都有进展,但都还没有结果。明天正式上班,这些事情都只能用八小时之外做了。还好,晚上的时候,我的思路比白天的时候清楚多了,老公在这里还呆一周,日子还能轻松一周。
        忘了一件事情,因为是外行,还帮一个数学博士看了看他的立项依据。我原来还以为被他这么信任,受宠若惊呢,但他后来说,他老师说了,要让不懂的人看懂,这份申请书才是成功的。可惜,我是半瓶水,咕咚了半天,只是弄乱了他的思路。在此也给他说一声抱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5715-298480.html

上一篇:朋友的故事
下一篇:其实,很想说一声谢谢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赵星 陈儒军 罗帆 杨远帆 曹聪 梁建华 刘立 盖鑫磊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学宽 左正伟 曹世雄 李宝军 高绪仁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