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往事杂忆之二:高考前的复习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7-6-6 0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天,201767日,2017年的高考就将开始。在今年高考前夕,回忆起四十年前的高考往事,恍有隔世之感。

1977年高考,我在报名时即被县领导拒之门外,无缘当年高考。高考后,遇见一些当年高考的败考者,听他们哀叹题目之难难于上青天。而对他们无从着手的难解考题,我则思而解之。所以,不是考题太难,而是败考者的基础太差,当时的中小学教育太差。

19783月,普格县中小学的新学期开学不久,原来在耿底公社一起当知青的W,找到我。

W家在普格,是文革中普格中学毕业的。当时普格中学只是一座初中。文革中我们都在耿底公社当知青,认识。后来,知青招工,W被招入普格纸厂。厂里有不少工人,是从昭觉中学落户普格的知青中招收的,是我的同学。我经常去同学那里玩,也见到原来就认识的W。一来二往,就成为熟人朋友了。

W找我,是为他兄弟小W的事。1978年,小W即将从普格中学的高中毕业,准备参加当年的高考。那时,普格中学已经升级为高初中皆有的完全中学。由于普格县在1977年高考中全军覆没,普格中学的教学质量在老百姓中的信誉降到低点。听说我在昭觉中学读书时成绩很好,77年高考虽然被拒于考场之外,但是事实证明,是可以拿下高考题的。于是,W与家人商量后,想把小W送到我任教的耿底学校来,在我的指导下复习几个月,力争在7月的高考中,考个好成绩。

面对熟识的W家人,我只有说:能力有限,条件简陋,我只能尽力而为了。

3月的一天,小W背着被盖,拎了一大包书,来到耿底学校。于是,我们两人开始了同吃同住的高考复习生活。同吃,是我俩都在公社伙食团搭伙,一日两餐。同住,是我俩都住在我的寝室里。白天,小W在寝室里看书、复习;晚上,我俩睡在学校提供给我的一张双人大床上。

我知道自己学识有限,时间也不够,是无法为小W提供系统的高考复习指导的。但我的优势在于:拿到题目,能够正确分析题意,依据已知条件来选择解题思路,迅速计算,发现此路不通则立刻另走一条,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而这正是当时考生的薄弱之处。我想,如果我能够发现小W在分析题意、解题思路、做题计算等方面的问题,也许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他的复习。所以,我安排小W的复习,主要是做题,做数理化题,写作文。然后,我批改小W做的题,把发现的问题归类,适时点评、讲解,使小W能够弄懂问题的基本解题途径,初步学会分析方法,争取复习有所实效。

好在小W带了不少的题集,理科的数理化,文科的语文、政治,都有题集,还有作文题集。白天,我给学生上课,小W在家里做题。放学后,我俩在一起复习。小W在做题时有问题,可以随时提问。做了某一科的十来道题后,就把解答给我,让我点评。我在讲解时,先分析题意,使他正确地理解和明确题目中的已给条件,欲解决的问题和答案。而后,一步步地分析他的解题过程,予以点评,指出哪些推理是合理的或者是不合理的,并给出理由。最后,写出我的解题步骤和答案,解释我解题思路的切入点和逻辑过程。有时,还列举出几种不同思路、不同方法的解答,讲清楚各种解答的思考途径和利弊,以及在此路不通时的灵活转身,等等。至于作文,好像主要是纠正错别字和改正病句,无法再深入讲解了。

现在已记不清小W当时准备报考文科还是理科,因为二者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的,所以,复习当然也有侧重。现在能够想得起的,就是小W的基础还是不错的,也肯动脑筋学习,领悟很快。

我们也不是每天24小时都在看书的。公社小学的生活是单调的,有时,我们也在学校操场上打打篮球,晚上去荞窝农场看坝坝电影。周末,小W回家,换洗衣服,改善一下伙食;我去普格县城逛逛。

我在77年高考报名时,被拒于考场之外。78年再次报名,终于获得了来之不易的高考准考证。我的复习,就有了巨大的动力了。上课之余,我在指导小W复习的同时,开始了自己的高考复习。

经过三个多月的复习,我和小W都参加了7月下旬的高考。8月,高考成绩出笼,我俩考得都不错。以后,我去了重庆的一所师范学院读书,小W被一所卫生学校录取,学医。

8年后的1986年,我为撰写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到凉山做野外考查,路过普格,受到小W一家的热情接待。得知小W早已从卫生学校毕业,在县医院工作好几年了。

又过了十多年,在2004年,我回西昌,W兄弟俩来看我。知道小W已调到西昌一所医院工作,成为那所医院的业务骨干了。

觉得,三十多年前的那次为期三个月的考前复习,我们是努了力的,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59296.html

上一篇:天山1号冰川
下一篇:旧物重温之三:《青年地理学家》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2 张晓良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