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科学素养与判断能力:地沟油和橄榄油 精选

已有 8917 次阅读 2014-3-7 14:12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气净化器, 风机, 密封, 风压, 高效过滤网

最近流行一个帖子,说是一个美国加州大学的学生,因为在北京做项目,忍受不了北京的雾霾天气,花160块钱自己做个空气净化器,效果多么多美地好,引起了大家一阵子围观,一阵子乱骂,好像认认真真做空气净化器的厂家,都是骗子似地。

还有一些人,买东西喜欢货比三家,总买一些自己认为性价比比较高的,感觉自己总是能赚取最大利益似地,在回复今天@齐鲁晚报的微博时,我说一些喜欢买低价格空气净化器的人,其实是占小便宜吃大亏,因为他买的空气净化器,没有多少净化效果。严格一点说,就是花了空气净化器的钱,买了个风扇来用。

@齐鲁晚报接着问我为什么。我就从技术原理上解释了一下,为啥太便宜的空气净化器没有好的效果,为啥160元的空气净化器不可靠。简单地说,使用高效过滤网(此处仅先谈论这一种类型)的空气过滤器,只有在空气经过过滤网时,才有净化过滤的效果。如果空气不经过过滤网,那么净化器是没有净化效果的。为什么呢,因为空气是很聪明的物质,它总能找到前进路上阻力最小的路径。如果过滤网和机器的框架密封不好的话,气流就会从缝隙中通过,而不是从滤网通过,这净化效率自然就大打折扣。

 有些人感觉密封不是很重要,说什么用过一段时间那个滤网也看出来黑色了。这是对的,因为空气中无序运动的分子和颗粒物,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会通过滤网,而不是绝对的一点不通过。实际上,把滤网仍在阳台上,不用风扇吹的话,过一段时间也会变黑的。

 有人给我讲,密封还不容易吗,密封条也不值钱,空气净化器就是价格虚高。呵呵,这个问题问的好。如果真的是贴个密封条就能解决问题,那为啥厂家不还去做啊。厂家都是大笨蛋吗?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先解释一下目前空气净化器需要关注的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要有净化功能;第二,是要静音,声音不能太大;第三,要美观。美观现在不成问题,大家都请专业公司设计,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静音也好解决,使用功率比较小的电机,使用比较小的风压,声音自然就小了。但这样解决静音的问题之后,新的问题又来了,而且问题很严重,那就是风压小的话,气流是无法通过高效过滤网的。所以,在思索半天之后,很多公司的产品,都是选择了静音功能,而放弃了净化所需要的风压。如果静音和风压都保证的话,那么整个风机和风道等净化通道,都需要重新设计了,一般的产品,要同时满足两个要求就有些困难了。

接下来我给大家推荐一个选择空气净化器的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当机器内的滤网用保鲜膜包裹着时,你打开净化器的开关,看看风量如何。如果风量很正常,那么这款净化器你就别要了,因为即使你打开保鲜膜,绝大多数的气流,也不会从需要风压300-400帕的滤网上透过,还是会选择从比较容易通过的风道通过。另外一个判断标准就是,尽量选择功率大一些的风机,至少100瓦以上。

 现在,这个问题我感觉我解释的挺明白的了。但是有人在新浪微博上还纠缠我是托,转发这个帖子,是收了钱,那么我首先声明的是,不论是我评论和回复@齐鲁晚报的帖子,还是后来比较有影响力的@科学网对我的帖子进行转发,他们两个都没有给我钱。

 这次争论,让我想到一个类似的问题,那就是:地沟油和橄榄油,也许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样的,反正都是食用油。在选择空气净化器上,也是一样的道理。

 为了更好地说明空气是如何聪明,以及风压对空气净化器的影响,我会在下篇博文中,用一段视频来说明问题。

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181-7738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编辑部让我失望兼离开科学网说明
下一篇:简易物理实验:空气是聪明物质&密封对空气净化器的影响
收藏 IP: 59.108.37.*| 热度|

35 曹聪 胡健波 武夷山 吕喆 文克玲 郑永军 刘旭霞 逄焕东 徐晓 何青 陈小润 薛宇 张江敏 宁佳 曹建军 陈楷翰 张骥 霍艾伦 蔡小宁 唐凌峰 戴德昌 贾伟 吴明火 刘全慧 李志俊 董侠 魏东平 王蒙 王修慧 王勇 余世锋 hahabaicai JIANHUN h123y68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