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读个名校的博士比相信司法有用!

已有 5203 次阅读 2010-12-2 20:48 |个人分类:媒体的文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在读法学博士生王进文因为老家(山东省潍坊市)房子被拆迁,而给潍坊市长写了封公开信!信件经过网络广泛传播,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根据新京报的报道,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区委副书记王兆辉来到了北京清华大学,联系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和王文进本人,就拆迁一事进行磋商。看来事情的解决,已经有了曙光。

    无独有偶,复旦大学物理学院在读博士生孟建伟的父亲因为拆迁被殴打致死之后,太原市政府也派出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去复旦大学,给校领导解释此事的处理方案。

    虽然我不知道地方政府怎么给校领导解释这些事情,我也不清楚学校怎么给学生当家做主或者提供帮助。不过按照新京报新闻中王文进的说法就是:清华大学,一所引领全国教育界的高等院校,它要有伦理责任和道义担当,它会支持它的学生合理合法的维权。在某种意义上,它只要不阻碍,就是一种支持

事实上,王文进的公开信,就恰当的包含了吸引眼球的要素,比如清华,博士,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应该说,我绑架了清华,绑架了博士,绑架了法律

    如果他们不读名校的博士,而是求助于司法手段,结果会怎么样呢,下面是王文进接受新京报采访是的原话:“请注意我的身份,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学了10年的法律,10年寒窗,我一直用法律途径来试图解决我所面临的问题。而且我也充当了我们村村民的法律顾问。如果说,我在掌握了所有的证据,并采取了合理的法律手段的前提下,仍然没能维护合法权益,那么中国的法制和法律您认为是成功的吗

这两件事我想对于穷人家孩子来说,至少有这么一点启发意义:读个名校的博士,关键时刻还是很有用的。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孟建伟或者王文进只是个初中毕业的打工者,那么这件事的后果将会怎么样?如果只是个普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这件事情的结果又会怎么样?学校是分三六九等的,学校里面的人自然也是有等级的。普通学校里面的人,自然是得不到重视的。同样一件事,想适用同样的法律,还是很遥远的。这虽然很悲观,但这是现实。

王文进下面的几句话,也同样值得每个人深思:我的父亲是个农民,不识字,把我养育成一个清华学生,让我掌握足够的知识,如果一个清华的博士还不能依靠自己的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那么国人绝对有理由质疑,读书是否有意义。就会有人说,你这个博士有用吗,只会用嘴说说,人家拿起刀来就维权了

事实上,现在一方面因为政府干预而造成的有法不依的现象特别严重,造成了人民,特别是农民,告状无门,追求公平的信心几乎全无。另外一方面,法律对政府人员渎职犯罪又特别宽容,造成违法成本很低,甚至没有。长此以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181-389716.html

上一篇:新科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 诺沃肖洛夫被成功引进新加坡
下一篇:为什么方舟子和肖传国纠缠了这么多年?
收藏 IP: .*| 热度|

41 李侠 刘洋 陆绮 刘建彬 刘玉平 阎建民 刘进平 赵明 罗帆 李丕鹏 杨秀海 刘立 张晓锋 毛培宏 吕喆 金小伟 迟菲 王靖琰 孙永昌 刘玉仙 张天翼 孔晓飞 蔣勁松 贾利军 李学宽 郭桅 侯成亚 林树海 刘安金 吴锦宇 刘晓瑭 吴明火 田松 辛宝贵 宁佳 郑永军 刘庆丰 陈飞 陈张丽 goudan1 xqhu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