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悼念王江民先生 精选

已有 5473 次阅读 2010-4-6 13:22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杀毒软件, 江民

    今天看新闻,江民杀毒软件公司董事长王江民先生因为心脏病发作不幸去世,年仅59岁。王老师的过早辞世让人深感痛惜,所以写点文字,纪念一下。

      说实话,我对江民杀毒软件和王江民老师本人,了解并不是很多。第一次知道有江民杀毒软件的时候,大约是在2003年,当时我的一个师弟在电脑上安装了一个。给我的感觉是,界面不好看,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有点山寨的感觉。不过今天新闻上的介绍,在2000年之前,江民曾经占过杀毒软件90%的市场份额,连大名鼎鼎的求伯君都曾经给这个公司打工,看来我对电脑界的了解的确太少了。

       而我知道王江民老师这个人,已经是2006年了,也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江民杀毒软件是用老板自己的名字来命名的。事情是这样的,大约是06年的秋季,我大学的柳老师来北京开会,我们班在北京的同学们与柳老师聚会的时候,王江民老师,他是柳老师在烟台二中的师弟,打来一个电话,问在什么地方,接着就很快过来参加了我们班的老师同学们的聚会,印象中后来王江民老师还请过我们那些在北京的同学们一次。我没有参加那些聚会,不过从此之后,很多同学给我讲了王江民老师的故事,这些故事当然有一些传奇色彩,但是我感觉这些故事还是很有积极意义的,给人以信心和激励,那就是有志者事竟成!后来王江民老师也很自然的被我们班的同学们视为平民出身的杰出代表。

     事实上,我不知道按照科学网的标准,王老师算不算民科,因为他的最高学历是中学,今天新闻上介绍说是初中。实际上,在别人给我介绍时留下的模糊的印象中,他应该是高中,不过文革那个时候读高中,老师同学是否安心教育,就不知道了。不过王老师在烟台某无线电厂(今东方电子集团的前身)工作的时候,就拥有几项专利。后来在38岁开始学习电脑编程,40多岁拥有自己的软件公司。我自己的看法,王江民老师是一个对社会做出了贡献的人,是一个值得尊敬,值得怀念的人。

     追忆王老师的成功之处,我感觉至少有几点值得大家学习:

1)就是要不断的学习,不要担心起步晚。据几年之前柳老师介绍,在烟台二中的时候,大家基本不怎么学习,但是他和王江民在高中的时候,就自学了高等数学的很多内容。后来王江民从38岁开始学电脑,也说明他是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人。我感觉这件事给大家的启发应该是,认真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认真去做,总有回报。

2)就是有创新精神,其实就是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来。他早年在东方电子工作的时候,几项专利,都是和生产有关的,当然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些事说明,他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来自学编程,那更是创新了,在90年代,烟台能编写大型程序的,估计绝无仅有,而他却身体力行的去做了,说明创新意识是很强的。

3)要懂得取舍。王江民老师是96年左右离开东方电子到北京来发展的,而当时东方电子的待遇,在烟台肯定是第一位的。而他敢于放弃比较好的待遇,在45岁的时候到北京来创业,也是需要一定的胆量和勇气的。

4)善于把握机遇。我今天才知道中关村数码大厦,是属于江民软件公司的,这也是王江民老师说的靠租金江民公司也能生活下去的底气所在。这个大厦当时是花7000万买的,到今天升值可能都不止10倍了吧。

    当然,人无完人。看今天新闻上的介绍,王江民老师的公司一直都施行家族式管理,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这种管理方式让其失去了发展壮大的机会,以至现在江民软件在市场上的份额只有10%左右

    不管怎么说,王江民老师的人生之路,是一条平民走向成功的道路,对今天的广大学子,特别是农村出来的学子们,还是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愿王老师一路走好,在天堂继续演绎传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181-309378.html

上一篇:传说中的“吓死老师,惊动教育部的小学生作文”
下一篇:杯具!3月份新增贷款量超额完成3600亿
收藏 IP: .*| 热度|

31 武夷山 王铮 张志东 王晓明 曹广福 王德华 罗帆 吴飞鹏 陈安 王修慧 杨洪强 黄富强 陈苏华 吉宗祥 刘颖彪 吕喆 苏红 柳东阳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顾世建 侯成亚 黄丹萍 左正伟 刘波 iwesun 侯振宇 FloatingRose pkuzeal lily1966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