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乡村“年关”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3-12-28 20:59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随笔, 年关

   年关指农历年底。旧时欠租、负债的人必须在这时清偿债务,过年像过关一样,所以称为年关。世易时移,“年关”有了新的内涵,且闲话我所了解的乡村年关。

   我的故乡位于江西中部腹地,所在乡行政区域面积98平方公里,辖10个村委会,120个村小组,87个自然村,1.8万余人,所在村据说为江西省最大的王姓大村,方圆25平方公里,人口达9800余人。

   我的家庭慨况是,平时只有我的父母及我的二哥在家,二哥大概是在1995年,时年30岁时患了脑血栓,不幸中风了。父亲年逾七旬,母亲亦逾花甲。大哥在县城工作,我(老三)则在千里之外的外省工作。妹妹带小孩在县城生活(妹夫在外打工)。

   我的亲戚不少,大多生活在同乡,或者附近乡镇。乡村农历年底,各种喜事特别多。因为只有这个时间段,乡村的人气比较旺,多数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要是在平时,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基本外出赚钱去了。这个阶段喜事大致有:一,婚事, 嫁或娶,这个时间段特别密集;二,“房”事,“圆工”或者开基,近年很火;三,生日,农村人比较重视整十(虚岁)的生日,比如十岁、二十岁……一百岁(还比较重视一周岁),一年内的生日集中在年底(或年初)办。各类喜事有各类喜事的礼仪与“讲究”。

   各类喜事的举办地点,过去主要是办喜事的人自个家中,近年演进为

办喜事的人所在家族公祠堂(祠堂有不同规模,可容纳宴席桌数亦有层级),少部分是所在乡镇的酒店(或饭店),甚至是县城的酒店(或饭店)。大体为:宴席数越多越有“面子”,宴席档次逾高逾有“面子”。

   我国庆家回老家呆了两天,遇上了几件喜事,有位表弟(大姨家的小儿子)做“圆工”酒,有位族亲家做百岁宴,还有亲戚做生日酒席。我看到父母准备若干千响鞭炮作为贺礼之一,据说是母亲自个编的,父亲用红蜡纸包好。表弟家距离我们家20华里,假如坐不上“拐的”(三轮摩托车),就得步行。父母分头行动。若是年底就更为繁忙了,为了尽到礼数,有时一天有多家有喜事,三餐得分头到多家赴宴。故乡的年底,通常阴雨天比较多,气温亦接近零度。若是赶上阴雨天,不少道路颇为泥泞。

   亲戚之外,父亲1962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乡村教育工作,逾40余年,且多年担任各类领导职务,因而还有许多宴请来自同事间。父亲自2004年退休之后,热心公益,家谱修撰及公祠维修等方面尽心尽力,受到族人的尊敬,各类喜事多会邀请参加。我长期在外工作,自上高中之后,回家的次数就很少,参加工作之后更是屈指可数,原本有些是我当尽的礼数,全由父母代劳了。大哥离家近一点,但种种原因,回家的次数亦不多,好些应尽的礼数,亦由父母代劳。至于我二哥,属于一级残疾,一定意义上相当于照顾小孩。我二哥的儿子(目前高职在读),也基本是由我父母抚养成人的。

   年迈的父母,身体状况可谓每况愈下。父亲格外消瘦,早就滴酒不沾,满口假牙;母亲年轻时操劳过度,一身伤痛,颈椎腰椎均有毛病。我能想象,父母亲应对“年关”的艰辛。

   在乡村,类似我父母亲和我的情况,也许并非个例或孤例。年复一年,又逢年底,是父母亲实实在在的“年关”,亦是游子结结实实的“年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753755.html

上一篇:我的2013年比较忙
下一篇:独立学者及科学与人文教育笔记
收藏 IP: 114.237.233.*| 热度|

4 林中祥 郑小康 许培扬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